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伦纳长篇小说《青色蒙古》暨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伟林  2020年01月21日08:52

原标题:海伦纳长篇小说《青色蒙古》暨文学创作研讨会

中国作家网记者从红马读书会获悉,近日,由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办的海伦纳长篇小说《青色蒙古》暨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张宇,《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石一宁,鲁迅文学院助力研究员谭杰,鲁迅文学培训部教师陈帅,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原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内蒙古文联名誉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特·官布扎布,内蒙古文联原副巡视员奥奇,内蒙古作家学会名誉副主席邓九刚,内蒙古文联原副主席刘成,内蒙古文联原副主席哈达奇·刚,内蒙古大学教授高明霞,内蒙古文联原理论研究主任耿瑞,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刘文斌,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尤格,内蒙古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包斯钦,文学评论家李悦,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教授额尔顿哈达,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庆胜、敕勒川,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刘绪才,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策·朝鲁门,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鄢冬,内蒙古青少年杂志社副社长伍金宝,内蒙古人民银行乌海分行原行长、诗人斯日古楞,内蒙古社科联调研员、作家韩伟林,红马读书会创始人殷福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作家协会主席李樱桃,呼和浩特市经济开发区诗人蒋雨含,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富荣、副秘书长苏布道,内蒙古作家协会干部斯日古冷、魏杰及内蒙古大学文研班部分学员与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诗人阿尔泰为研讨会发来贺信。石一宁、邓九刚、谭杰、包斯钦、陈帅、高明霞、李悦、刘绪才、鄢冬等九位专家围绕《青色蒙古》和海伦纳文学创作的作品内容、民族特点和文学价值等展开研讨,巴特尔、特官布扎布、刘成、刘文斌、苏尤格等与会专家在会上作自由发言。会议由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主持。

《青色蒙古》通过深刻描摹蒙古族两代人的命运境遇,以及如诗如画的情景描写,浓缩了清朝初期科尔沁蒙古社会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和历史横断面,战争、爱情、人性、家国,大时代境遇下的普通牧人,他们生存,他们欢歌,他们创造着生动波澜的历史画卷。纵观海伦纳近300万字作品,无不以舒缓从容而又饱含深情的笔调,描绘出草原儿女多姿多彩、可歌可泣的生活画卷,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弹拨出一曲各民族守望相助,渴望国家统一、天下太平的心灵史章。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张宇在讲话中,对海伦纳作品研讨会和他30余年文学创作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当前内蒙古文学创作呈现出来的上升势头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用“使命”“责任”“企盼”三句话勉励内蒙古广大作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内蒙古精神气质的好作品。

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一致认为,以《青色蒙古》为代表的海伦纳小说集民族性与思想性、抒情性于一体,深情抒写蒙古草原普通人悲欢离合的故事,再现蒙古人剽悍英勇又尊崇自然天意的民族特性,含着生命的舞动和爱的旋律,美丽而浪漫,其艺术价值达到了很高的层次,尤其表现在语言上蒙古族作家在汉文创作中显现的蒙古族语言的节奏和韵律,增加了作品的魅力,使得作品的语言非常流畅、舒缓、灵动而优美,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及民族“文学语言”的独特风格,真正地进入了蒙古人的内心,写出了他们的心灵世界,堪称“蒙古人的心灵史诗”。

海伦纳在创作感言中表示,自己的文学创作脱胎于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学传承,他就想通过自己的创作,自己塑造的草原上普通人的命运境遇,努力抒写出蒙古族人民勤劳勇敢、追求真善美的心灵底色。

海伦纳,本名海德才,曾用笔名敖奇达布日,蒙古族,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遥远的腾格里》《金雕拓跋珪》《蔚蓝的科尔沁》《青色蒙古》,中篇小说《鸿雁的故乡》在《人民文学》2019年第5期头条发表;两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图书奖、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文学一等奖。编剧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荣获美国洛杉矶世界民族电影节优秀儿童电影奖。编剧动画片《江格尔的神驹》获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微电影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