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客官,春节文化大餐来了,您请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20年01月20日08:31

1月24日到30日春节假日期间,北京市将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125台312场,为京城老百姓提供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传统风味

三地院团带来31台戏曲演出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第三届“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在春节期间如约登场。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京津冀三地戏曲院团带来31台精彩剧目,分别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梅兰芳大剧院等场馆集中展演31场,涵盖了京剧、昆曲、评剧、北京曲剧、河北梆子等剧种。

其中,北京京剧院在天桥剧场上演的“迎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汇集了迟小秋、谭孝曾、谭正岩、康万生等多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带来《万年欢》《武家坡》等经典京剧选段。

北方昆曲剧院和中国评剧院也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分别带来《良宵》《花为媒》《牡丹亭》等经典唱段。河北省石家庄评剧院一团的《三滴血》和《墙头记》把京城观众并不熟悉的剧目和演员推上前台。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也将首次来到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程派名剧《锁麟囊》、马派名剧《四进士》、张派名剧《状元媒》、叶派名剧《吕布与貂蝉》。此外,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还将举办包括戏曲服装、脸谱化妆、摄影等内容在内的沉浸式戏曲主题互动体验活动,让戏迷朋友们零距离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

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经典折子戏专场,包括《锁麟囊》《龙凤呈祥》等。

经典菜品

音乐会老歌拥抱美好

大年初一,著名指挥家高伟春先生和数十位国内一流的演奏家们,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奉上一台“春节序曲—中外经典名曲新春交响音乐会”,甄选适合全家老少共赏的中外经典名曲,使观众们在欢快的乐曲中,拥抱新春的美好,沐浴祥和的祝福。

另外,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与王静、陈苏威、张爱、崔蕊等多名著名歌唱家带来的“2020欢乐颂—名家名曲北京新春音乐会”在北展剧场上演,唱响《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经典老歌,每一首经典老歌都是一段心情记忆的回放,与大家一起用心聆听逝去的时光故事。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的迎春音乐会也不容错过。“春之歌—北京管乐交响乐团音乐会”和“燃情岁月新春大拜年音乐会”相继上演。由姜嘉锵、程志、韩芝萍等众多著名音乐家登台中山公园音乐堂,共同唱响“共和国之恋—著名歌唱家经典名歌新春演唱会”,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时代乐曲,为春节增添更多文化色彩。

儿童营养餐

亲子演出注重成长感悟

1月26日至29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先后带来原创的大型经典神话舞台剧《精卫传奇》《少年孔子》,让小观众们和家长们在想象力的驰骋中获得成长的感悟。同时,中国木偶剧院小铃铛剧场接连演出10场课本剧《糖果屋》和《熊猫和小鼹鼠之小鼹鼠寻梦记》,让孩子们通过舞台上生动的演绎更深入地理解原作表达的主题和内容,和家人共同度过有意义的假期时光。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5场大型儿童剧《宝船》,该剧是文学大师老舍创作的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演出,它由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担任编剧,是一部充满温情童话的适合低幼年龄小观众剧目。

此外,由天津宝艺带来的热播动画改编剧目《葫芦兄弟》《海底小纵队5:深海探秘》《奥特曼:宇宙之光》分别在北京剧院和天桥剧场上演。

新派菜系

经典话剧、国际舞团展绝技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温情大戏《全家福》,时隔7年再度“团圆”在首都剧场,该剧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由冯远征、王长立、梁丹妮等全实力阵容出演。讲述了老北京古建行里,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一群人的悲欢离合,也从中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带给观众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年代话剧。

另外,顺应新年的喜庆,多部优质喜剧作品出现在春节期间的舞台上。由开心麻花出品的独角音乐喜剧《求婚女王》,天津市北纬零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带来的喜剧作品《你若安好,那还得了》《二八八的别结婚》《别碰那把枪》,将分别在开心麻花磁剧场和北京剧空间剧场上演,让观众在开心的笑声中过大年。

舞蹈方面,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将连续上演8场爱尔兰踢踏舞《王者之舞·危险游戏》。俄罗斯五大芭蕾舞剧院之一的俄罗斯国家模范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剧院上演新春芭蕾儿童版《天鹅湖》,在充满诗情画意的舞蹈和音乐中,开启孩子们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北京保利剧院将接连奉献两台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天鹅湖》,由俄罗斯芭蕾舞剧院演绎,让首都观众在经典芭蕾的浪漫氛围中开启崭新的一年。

餐后甜品

曲艺杂技荟萃献艺

春节期间,老舍茶馆推出“第二届室内民俗庙会”活动,每天相声专场、曲艺专场轮番上演,精彩不断。节目涵盖北京曲艺、京剧彩唱、中国功夫、川剧变脸、茶艺表演,让观众体验不一样的京味大年。另外,北京曲艺团、德云社、嘻哈包袱铺等相声社团将给观众带来近20场相声。

石景山游乐园南门将震撼开启老少皆宜的欢乐大秀“欢腾马戏—2020全球马戏盛荟”,精心准备的精彩表演,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奇幻世界。同时,“2020国际马戏小丑嘉年华”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拉开帷幕,为首都人民上演了惊险刺激的马戏、震撼心灵的高空杂技等表演。本次演出不仅有国内著名的演出团队,还有吉尔吉斯斯坦等演出团队的倾力奉献,轮番登台施展武艺,为北京市民带来一场全明星动物狂欢盛典,献上春节的真挚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