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幻想世界的另类可能 ——评远瞳《黎明之剑》

来源:文艺报 | 谭天  2020年01月20日09:30

《黎明之剑》是网络作家远瞳继《异常生物见闻录》后发表的新作,小说描述了一个现代人穿越异世界引发工业革命的故事。与其他类似作品不同的是,《黎明之剑》里的主角高文并未将自己脑中的地球科技强加于异世界,而是着力引导当地土著一起研究、探索,以期建立起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与地球迥异的魔法科技体系与制度。在其背后,作者远瞳在努力思考一个问题:网络小说是否可以借助穿越异界的方式获得对宏大叙事的想象力,去探索另一种社会发展模式的可能性。

远瞳是极具探索自觉的作者。在《黎明之剑》开头,主角先穿越了异界某个超古代文明遗留的卫星,透过卫星镜头观察星球上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在以万年为单位的观察后,他才鬼使神差地脱离卫星躯体,穿越到脚下星球的高文·塞西尔大公体内,重新以人类的身份生活。

这一情节是在重演读者开始阅读网络小说的过程。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卫星视角,恰似电脑前在更高维度观看屏幕上悲欢离合的读者。而那一幕幕文明更迭的场景,如同网络小说开头展示的世界体系,起到了为读者介绍背景知识的作用。最后主角从卫星穿越成为星球里的某个人,其本质为展示读者自我代入网络小说主角、跟随主角视角在异世界冒险的过程。

通过在小说开头刻意再现阅读网文的行为,远瞳在剧情中模拟出了两个层面。读者既跟随主角体验着他的种种经历,感受着身临其境的爽快;又不时跟随他的意识返回卫星层面,跳脱出具体故事俯视一切、观察一切。读者被主角带着在不同的层面反复切换,获得了一种超越的清醒感,免于沉溺在情境中不可自拔。

超越的距离使得星球上发生的一切变成了被观察的对象,高文在地面上的所作所为仿佛成了星球大小的培养皿里的一场大型实验,读者则是一群远远地用显微镜观看培养皿的观察者。

作者生怕读者意识不到这一点,特意在小说中反复强调地面上的剧情只是一个观察对象,还找了几个朋友,一边陪读者坐在观众席,一边告诉读者:咱们是观众。先是主角高文推测卫星是某个高等文明的遗留,目的是监测和观察地表文明发展状况。然后是远居深海的外星来客海妖,从深海与外星二重视角观察陆地文明。最后是掌握古老的神明科技又被其控制的巨龙国度,它们同样在时刻注视着大陆的人类文明。这三方观众清楚地提醒读者,陆地人类文明正在进行一场万众瞩目的大型实验,而读者跟他们一样坐在观众席上。

这是一场以社会为尺度的实验。高文带领着手下一起探索魔法世界的规律,用数理知识量化玄之又玄的魔法,并构建起符合异界特色的魔导工业体系,从生产力角度出发,开始改造这个世界的生产关系。在这个过程中,高文只能算是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塞西尔帝国最核心的技术突破都来自异界土著的智慧和集体研发的努力。不仅如此,跟高文所在国家敌对的提丰帝国也开启了一场路线不同的魔法工业革命,从另一个角度构建属于他们自己的科技体系和国家制度,展现出不逊色于主角的光彩。塞西尔帝国与提丰帝国是两类工业体系、两种核心科技、两条社会道路的区别。作者远瞳仿佛一位实验员,在培养皿中测试双方谁会胜出。

远瞳已经尽力让魔法世界的科技发展与地球不同了。他反复刻画了这些差异。比如,中世纪的异世界却靠心灵魔法构建出虚拟现实网络;制造传统的动力机车千难万难,类似于磁悬浮列车的火车却一步到位。每次出现差异后,主角高文还会特意进行总结,反思自己地球思维的不足。这一切都在向读者传递信息:这里与地球是不同的。

然而,这种差异也仅止于此了。仔细去看,这里面的科技成果依然是地球已经实现或即将实现的成果,只不过发明顺序与技术细节做了调整而已。其引发的生产关系变革尽管细微之处不同,但大体还是符合高中教科书上的社会阶段变化论述,连顺序都未曾变化,这就有些生硬或者说是缺乏创意了。生产力既然已经变成了魔导工业,魔导工业既然已经不是按照蒸汽—电力—信息的顺序进化,那么具体的社会制度难道不会产生全新的可能吗?如此看来,即便是在一个物理规律完全不同的世界,作者的想象力仍然难以跨越其肉身所处的地球藩篱。

工业革命与社会变革可以视作一种宏大叙事。远瞳确实在探索另一种宏大叙事,但他又不时被一种尴尬所困扰,这就是王玉玊曾提及的“宏大叙事尴尬症”。网络一代生活在后现代里,后现代对他们来说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活生生的生命经验。这是一个宏大叙事解体的年代,他们面对庄重严肃的宏大叙事会本能地产生尴尬情绪。具体到远瞳身上,他一边利用高文在异世界进行宏大叙事,一边又安排了一个叫琥珀的亲卫常伴左右。琥珀是个咋咋呼呼、没正形的人,她最喜欢吐槽高文的一言一行。每当高文做出一件严肃的壮举,让剧情节奏趋于庄重、恢弘时,琥珀就要跳出来吐槽高文,用戏谑嘲讽的方式解构他的举措,破坏气氛,同时也把读者从宏大叙事的情绪中推出来。这些插科打诨来得如此迫不及待,仿佛是作者害怕读者在宏大感中多沉浸一秒就会生出尴尬的情绪来;亦或是作者自己已经率先尴尬,所以忙不迭地起身驱赶读者,生怕丢人。

宏大叙事的尴尬与另类想象的失能是困扰远瞳这一代网络作者的问题。但他确实尽力去尝试和探索新的可能性了。《黎明之剑》还远未完结,我们不妨抱以期待,等待这部作品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