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翡翠“钮扣”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卜谷  2020年01月19日12:16

绿茵茵,蓝茵茵。赣粤边的万山丛林中,小小江西全南县与广东翁源、始兴、连平、南雄等四县(市)交界,60%的边界与广东接壤。曾经,这片神秘的原始森林里,出没着一支红军“三南”游击队;新中国成立后,穿山号子声声,这里相继创建起6家国营林场,维护、打造这片森林;如今,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丛林里又勃然兴起生态经济。有人对此有个形象比喻:“全南县恰似一颗小小的翡翠钮扣,紧紧扣牢在生态经济穴位上,处处散发亮丽、耀目的异彩。”

氤氲的“灵气”在流水青山、杳无人迹处弥漫。密林深处,灌木丛中,生长着一片片可爱的小精灵。她们毛绒绒,张着细臂,擎着一支支花纹小伞,在风雨中婀娜多姿。过去,这是一片片天然野灵芝;如今,这是一片片人工哺育的野灵芝。

全南,森林覆盖率达82.5%,人称全绿、全蓝。原始森林、次森林、人工林,叠加交递,组合成一幅无边无际波涛汹涌的林海图。在莽莽林海之中,那些欢快的鸟鸣,带露水的花朵,见证了山民靠山吃山发展生态经济的步履。山林间,高入云天的乔木依然迎风而立;树荫下,野外培植的灵芝在漫延。

山野的风、雾、露在林海飘飘洒洒,密林成为野灵芝的宿营地,“灵气”铺满了山野。

我们在参天的蓊郁林木间攀援,满眼苍翠。漫山遍野的百年红梅、绿梅、白梅……尤以严寒的春节期间花海为最,3000亩古韵梅园烂漫成一片,把过往的风都浸染得香喷喷。

寒梅怒放,疏枝缀玉。这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梅园,还有大片大片的桂花、厚朴、木兰科植物等森林芳香资源,汇成4万余亩的花海,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在梅园,落英缤纷并非鲜花的终结,而是鲜花的蝶变。这里已经成了森林芳香资源种植加工基地,一棵棵芳香花木,成为了流金淌银的摇钱树。

以花为媒的“美丽经济”,吸引各地游客闻香而来,载香而归。

登上桃江畔高高的梅山,视野开阔,云海、林海尽收眼底。全南这颗七彩缤纷的生态“钮扣”,紧紧扣着赣粤边的深山密林,是一个令人向往的七彩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