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检院里响起《蓝色多瑙河》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20年01月17日09:16

上海交响乐团日前在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演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这也是上交特别活动“全城交响·为你而来”的收官之作。舞台下坐着三四百位“特检人”,上交的六位年轻乐手为他们精心挑选了多首曲目,《蓝色多瑙河》《卡农》等欢快祥和的音符响起,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据悉,“全城交响·为你而来”自去年推出以来共计收到报名百余件,举办演出10场。

普通市民对“特检人”并不熟悉,其实他们是特种设备的质量监督检验人员。上海这座城市的安全,离不开“特检人”的专业和勤勉。他们确保公共场合的电梯、大型商场和酒店的锅炉、医院的高压氧舱、游乐场的游乐设施等设备正常运转。

在“全城交响·为你而来”现场,上交乐手根据七位特检院代表人物的性格、工作特点、经历和爱好,为他们奏响了最“匹配”的音乐作品。专门从事大型游乐设施检验的欧阳惠卿是个经常“攀爬”过山车的爸爸,大提琴手周润青毫不犹豫地为他演奏了宫崎骏动画音乐《天空之城》。中提琴手俞海锋收到一张吴峰崎博士在维也纳施特劳斯像前的留影,受到启发,他为这位经常代表中国特检在国际上屡建奇功的“功臣”献上一曲《蓝色多瑙河》。为上海人民守护光明乳业压力容器设备的耿雪峰表示想听一听《卡农》,小提琴手黄漪璐回应他:“你想听,我就演!”伴随着悠扬的乐音,特检院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不同于常规乐团去学校或者社区演出,“全城交响·为你而来”由公众向上交发出邀约,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只要有精彩的故事和打动人的理由,上交就可以来到邀约者身边为他们演奏。该系列活动去年启动,第一季度公众投票时曾吸引2.8万名参与者。上交一一赴约,足迹踏遍肿瘤医院、高校、福利院、幼儿园、犹太难民纪念馆、报社、植物园等上海的各个角落,有温度的音乐被传送至申城的各个岗位和各类人群中间。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全城交响·为你而来”系列活动的举行,让音乐的愉悦和美好更加融入了上海这座“爱乐之城”。“平凡的岗位孕育着伟大,而音乐的初心本就是歌颂平凡、吟唱伟大。作为一支交响乐团和社会的一份子,用音乐去回馈上海,去激励和激发这座城市中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