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曲文化分享活动走过两年时间 “谈艺说戏话北京”推春节特别期 文化在基层 “谈艺说戏”大拜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20年01月16日09:06

张建国

从2017年11月22日至今,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北京青年报“谈艺说戏话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活动已经走过了两年多的时间。这两年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乃至于台湾地区的数千戏曲爱好者共聚在“分享会”,聆听艺术家们的艺术心得,与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

而谭元寿、尚长荣、谭孝曾、张建国、王蓉蓉、孟广禄、张建峰、魏海敏、董圆圆、杨凤一、马小曼、朱强、谭正岩、王珮瑜等数十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也曾来到“分享会”,与戏迷朋友交流戏曲艺术。

鼠年春节将至,为了感谢戏迷厚爱,“谈艺说戏话北京”推出“谈艺说戏话北京”特别期系列——《文化在基层,“谈艺说戏”大拜年》。

走出京城

时间:1月16日下午4点30分 地点:山东淄博

将演《沙家浜》 王蓉蓉分享“张派”心得

2020年是京剧表演艺术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诞辰100周年。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是张君秋先生的亲传弟子,她传承张派艺术将近四十年,成绩斐然,成为公认的张派艺术领军人物。在张君秋大师诞辰100周年之际,王蓉蓉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演出、讲座活动,在新时期深入推广传播张派艺术,以此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

1月17日,王蓉蓉将在淄博上演经典剧目《沙家浜》,而张君秋先生也曾经出演过阿庆嫂。很多人都熟悉张君秋先生的传统戏和古装戏,诸如《四郎探母》《武家坡》《望江亭》《状元媒》等等,而对于张先生的现代戏知道的并不多。张派在处理《沙家浜》时又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1月16日,王蓉蓉将在“淄博大剧院”与山东的戏迷朋友面对面讲述张派艺术和这出《沙家浜》,同时还会在现场面对面地教戏迷演唱方法。

其实,王蓉蓉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谈艺说戏话北京”了。在2017年第一季的“谈艺说戏话北京”中,她就在通州图书馆为广大戏迷朋友现场讲座、指导以及表演,而现场戏迷朋友排长队等待她签名的一幕让她一直没有忘记。

“感谢我的师父传我京剧艺术和做人的道理,也感谢广大的戏迷朋友对我的厚爱与支持。”王蓉蓉只说了一句,“借北京青年报‘谈艺说戏话北京’给大家拜个早年。”

走进乡村

时间:1月19日下午3点 地点:北京海淀北部文化中心

满足戏迷 张建国导赏京剧表演

2019年“谈艺说戏话北京”曾与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合作,邀请京剧老艺术家朱秉谦、寇春华讲述了传统老戏《审头刺汤》的艺术魅力。

在1月19日,“谈艺说戏话北京”与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京剧名家教师走基层”携手,由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带队,与优秀的青年京剧教师们共赴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举办“戏曲文化分享会——京剧教师公开课”。

活动将首先由张建国为戏迷观众导赏京剧表演艺术,在导赏过程中由不同行当的中青年教师为观众介绍京剧行当、流派的表演特点,并现场表演展示。而喜欢唱的戏迷朋友也可以在现场演唱一段,听听张建国老师和青年教师们的点评。

张建国老师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谈艺说戏话北京”了,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更不是第一次下基层、下乡村。在回忆年轻时自己送戏下乡的经历时,他说当时条件虽然艰苦,经济补贴也少,但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里,他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更锻炼了自己的艺术水平。“给戏迷朋友和关注京剧的朋友们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和咱们京剧艺术越来越旺。”张建国说。

北京的戏迷朋友如果想与张建国老师和青年京剧老师们一起赏戏唱戏,请速来报名,名额有限,先报先来。

活动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青年报文化版组公号“文化客”,并在后台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会电话进行确认。

新闻内存

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启动

日前,经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理事会审议,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财政局共同设立,主要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通过创新艺术生产引导方式和财政资金投入模式,不断激发首都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主要聚焦舞台艺术,同时兼顾美术、音乐和其他领域。在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上,将围绕京味题材及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创作。

在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上,将继续加大非遗类项目资助力度,鼓励围绕以中轴线申遗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构建策划开展活动。在艺术人才培养上,重点资助基础性、专业性、综合性艺术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加大对关键领域拔尖人才、薄弱环节紧缺人才和非遗传承、戏曲、曲艺等传统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