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变身怪医》归来,奢华阵容堪称“流量收割机”

来源:文汇报 | 吴 钰  2020年01月14日09:05

阿云嘎演唱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歌曲《就在这瞬间》。

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文版昨日宣布今年全国九城近百场的巡演计划,主演阵容堪称“流量收割机”引发业界关注。原班主演郑云龙、刘令飞、徐丽东、张会芳将携手阿云嘎、吕润桐、余思冉三名新卡司,挑战全剧多首高难度独唱、对唱和重唱歌曲,演员名单堪称当下国内音乐剧“顶配”。距离夏天正式开演还有半年,“音乐剧变身怪医”在微博话题中已获得8700多万阅读与逾55万人次的讨论。

音乐剧《变身怪医》改编自英国作家史蒂文森的哥特小说《化身博士》,讲述了维多利亚时期善良的医生杰克,目睹父亲遭精神病折磨后,决心分离人性中的善恶两面。他将自己作为实验对象,却无意中召唤出了潜伏在他体内的邪恶人格海德。主人公被内心的负罪感和快感拉扯撕裂,与出身高贵的未婚妻艾玛和底层舞女露西的情感纠葛,也让他无所适从,最终杰克只能通过自尽来阻止海德作恶。1997年搬上百老汇后,它风靡了音乐剧舞台长达30年之久。其标志性的歌曲《就在这瞬间》曾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提名,因其振奋人心的歌词和极富感染力的旋律,多次在奥运会等大型活动中为著名歌手翻唱。另一经典唱段《生死对决》,更堪称专业能力的“试金石”,需要演员在正邪两个极具反差的角色中迅速切换。

此前,演员郑云龙就通过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中,对其中唱段的精彩演绎,吸引了大批拥趸,该剧复排呼声也长期居高不下。中文版自去年10月宣布演员招募后,不仅在业内吸引了500多名来自各地的演员参与长达五天的面试,剧情、演员、舞台等在观众中也屡屡成为关注热点。“每首歌都很有激情,声音也反映了两个极致,从里到外都是对抗、分裂的状态,对演员来说要不断地‘脱一层皮’,也需要用技巧控制。”演员阿云嘎说。

相较于2017年的首次中文版制作,导演戴维·斯旺表示,这轮面试看到了更多优秀的中国演员,也期待他们的真诚能带给观众更震撼的感受。“我知道《声入人心》很红,对音乐剧市场非常利好。人们通过这档电视节目,能够知晓好剧、好演员,我们确实面试了参加过《声入人心》的演员,但比起他们的人气,更关键的是他们是否适合剧中的角色。”斯旺在接受采访时,澄清了该剧的选角标准。他对《变身怪医》角色的期待是“完美”,剧中配角和群舞都有很高的唱功和舞蹈要求。男主人公的选角标准,更不是仅凭高人气、市场热度就能达成。“这个角色太复杂了,有两个对立的人格,即使是在‘杰克’的人格出现时,也有一部分带着海德的情感与纠结。”导演强调,音乐剧本身的呈现,是剧组团队唯一的目标。“如果人们只关注所谓明星,不关注作品,那么我会检讨自己没有完成好工作。”

“一张演出票承载的不仅是一场演出的入场券,也是与观众定下的契约,不能辜负观众的信任。”制作方兰境文化创始人赵国兰表示,《变身怪医》在亚洲不仅是一台“流量收割机”,持续吸引和聚拢亚洲最顶尖的音乐剧演员,也是名副其实的“造星机”。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舞台偶像,将是中文版《变身怪医》持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则对三年前《变身怪医》中文版的首演记忆犹新,“从2002年上海大剧院首次引进原版音乐剧《悲惨世界》,18年间我们见证了中国大陆音乐剧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文版音乐剧在中国全新的开始。作为中国本土化音乐剧的良心之作,我们将在《变身怪医》中文版这一轮演出中继续用剧院的服务、舞台精密的配合完成观众的期待。”据悉,新版巡演由跨国团队操刀,将对舞美灯光服饰等全面升级,设计“钻石型”舞台增强视觉纵深感,舞台布景将高达五米,并打造1800余件实验器材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