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我爱桃花》十年后复排—— “借那秋水一样的宝刀”映照今古“错误的爱情”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20年01月14日09:02

话剧《我爱桃花》宣传照。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金牌编剧邹静之的话剧《我爱桃花》可谓经演不衰,近期国内一“南”一“北”两朵“桃花”又一起开放。京沪两地同时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由张国立导演,小沈阳、张博、高晓菲主演的《我爱桃花》刚刚结束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新版后天鸣锣登台,就此拉开上话艺术中心2020年演出季大幕。

十年前,由梅婷、尹铸胜和杨皓宇组成的演出阵容,令很多戏迷念念不忘,杨皓宇凭剧中“张婴”一角摘得“白玉兰”最佳男配角奖,邹静之更称赞何念在舞台形式上做出了大胆的创新。此次复排,杨皓宇从何念手中接过导演话筒,搭档全新阵容——杨蓉、张羴、王佳宝,再度为观众献上这一场构思巧妙的戏中戏。

《我爱桃花》是《铁齿铜牙纪晓岚》《断金》编剧邹静之的话剧处女作,如今已有六个版本出现在舞台上。这出只有三名演员同台的话剧短小精干,以戏中戏的方式穿越古今,在一段“会错了意”而引发的三角纠葛中,讲述情感的痛苦与纠结。

剧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明崇祯年间刊行的话本小说集《型世言》。唐朝少年冯燕与牙将张婴之妻通奸。某夜张婴醉归,张妻忙将冯燕藏于米柜中。不想张婴醉卧时压住了冯燕放在椅子上的巾帻(帽子)。冯燕逃时,示意张妻将巾帻拿回;但张妻会错了意,以为冯燕要的是张婴腰间的宝刀,冯燕觉此女心狠手辣,一刀结果了她的性命。

“借那秋水一样的宝刀”“我要的是巾帻,你给我的却是刀”“谁会在满树的桃花下想到杀人”……剧中交织着古代与现代的观念冲撞,也因此产生荒诞的笑话和喜感,更透出一股人生过程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意味。邹静之深挖隐藏在文字之下流淌于人性之中的东西。打破叙事空间和时间限制,自由地穿梭于唐朝与现代两个维度,对感情、对人性作出深入解读。

在影视剧中塑造过无数美人形象的杨蓉,此次回归舞台挑战“张妻”一角。18年没有登台的她表示,过去的表演经验需要归零,站在舞台上是一个重塑自我的过程。戏中戏的结构,需要演员在唐朝的故事和现代生活之间迅速转换情绪,古代的戏份融入了戏曲的手眼身法步,杨蓉每天要在排练厅待十几个小时练身段、对戏、对词。排练过程中,她也会因过于入戏而时常处于“崩溃的边缘”。“这种状态就对了!就是那种甜蜜与痛苦纠缠在一起的感觉。”杨皓宇给杨蓉不停打气,“我似乎已经感受到这个人物出现了。”何念对此次复排颇有信心,认为“全新阵容能让经典圈住更多年轻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