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池莉:内心深处与多重视角

来源:《小说选刊》 | 池莉  2020年01月14日08:41

仿佛一个智力游戏,多年来,我会时常把玩,当然也会认真琢磨:汉语言文字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文字?字与字之间采用怎样的结构,才能最贴切表达你要表达的表达?你要表达什么?你表达对象处于什么位置?表达对象的位置有“心”,还有“内心”,还有“内心深处”,等等。早年学医时候,考试生理解剖,面对一颗福尔马林浸泡过的心脏标本,我能够顺利找到心室、心房、瓣膜以及主动脉、主静脉,这是心。那么内心呢?内心深处呢?在哪里?我完全找不着。这颗心脏也曾经鲜活,也曾经与所有人的一样,还有内心与内心深处,如果说它们并不呈现在解剖图上,那么它们究竟藏在哪里呢?哦!它们藏在另外维度!它们藏在精神世界!藏在灵魂层面!或许,文学比医学更能够捕捉它们!这闪电般的联想,在那一瞬间,足以让当时的我,那个狂热文青,欣喜若狂并最终导致弃医从文。未曾料到的是:写作了几十年以后,却还在寻找内心深处的途中。一次又一次,还在攻克这个难关;却也欣喜于有这么一个难关需要不断攻克。毕竟,一个人终其一生,玩不腻的游戏,实在不多。这个中篇小说《打造》,正是我再一次地寻找。

《打造》写当下一对年轻人,在他们的二胎受孕过程中,意外遭遇了生殖困境。年轻人心思浅,内心容易暴露出来,而他们的内心深处,却也是深藏不露的。往往,年轻人并不自知那种深藏不露,所以他们表面上十分无辜,装得天真无知,我必须深入天真无知去探求他们的内心深处。以及,潜入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家族所有男女老少的内心深处。

在这里,男女双方两个家族所有男女老少,看起来都是家族繁衍的积极支持者,实质上却正是年轻人生殖困境的种种因素。于是,多重叙述视角来了。如果仅仅只是从这对年轻人的视角叙述,是无法深入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内心深处与一般心情、一般常理、一般常规,大相径庭。内心深处十分诡异,它在瞬间的决定,瞬间支配的举止行为,甚至令当事人自己都不敢相信。正是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蜿蜒曲折,生活表面的交叉小径上,才呈现出一团乱麻的迷宫般困境。

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技术问题:这么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内心深处,如何结构汉语言文字,才够恰到好处呈现呢?长句?短句?长句只要含两个以上动词,翻译腔就很重了。那么短句吧,一个动词主宰一句,但又容易显得为短句而短句。尽量去掉虚词吧。虚词拖累语速,拖沓内容,文人腔调,不是我故事的人物所使用的语言。大肆砍掉“的、地、得”吧,哪怕看上去似乎出现了一些校对错误,《现汉》肯定不高兴,但是语言这个工具,难道不就是在使用中不断变化的吗?

好吧好吧豁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