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顶级音乐学院将参与2020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哈雯   2020年01月13日12:08

作为国际大型综合弦乐赛事的引领者, 2020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会上宣布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将于7月15日至29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即日起接受全球杰出青年弦乐艺术家及室内乐团体报名。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作为“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先行活动,每两年夏天在哈尔滨举行一次。该项比赛的选手水平、比赛的专业性等都得到了国际认可,比赛将延续小提琴、大提琴、室内乐三个在弦乐领域中有着代表性统领地位的比赛组别,为全球青少年音乐天才打开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大赛秉承创始人勋菲尔德以及艺术总监薛苏里“爱传天下”的教育理念,借助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交流平台,在亚洲甚至国际音乐艺术范畴内,推广和宣传哈尔滨这座被联合国认定为音乐名城的地位,树立以城市带动音乐文化传承的典范。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于2017年经过各国音乐比赛精英成员评定,被认证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理事会下设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成员。大赛举办至今已吸引千余名弦乐艺术精英报名参赛,海外参赛者占比70 %以上,地区覆盖超过15个国家,并得到国际权威音乐媒体关注和报道。英国BBC音乐台、英国STRAD弦乐杂志、 《留声机》杂志、美国音乐杂志等都为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设置了新闻专栏,并纳入每年重点推荐的国际星级赛事之中。该项比赛举办至今已吸引全球超过80多所顶级音乐学院参与,本届大赛邀请法国小提琴与指挥大师Jean-Jacques Kantorow以及芬兰大提琴家Arto Noras联袂担任评委会主席。

此外, 2019年在瑞士北雪平举行的第63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年会中,董事会及会员经过投票,推选哈尔滨为2023年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年会的举办地,这也将是该联盟成立66年来首次走进中国。

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主席迪蒂埃·斯诺赫,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副主席彼得保罗·凯恩瑞斯,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常务秘书长弗洛里安·理安,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国际音乐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关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峰,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董事长徐鹤东,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艺术总监薛苏里、执行总监叶思思、营运总监陈仰平等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