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二月》展现左翼文人风骨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吴华  2020年01月13日09:38

由著名导演谢铁骊导演的电影《早春二月》让观众深深记住了孙道临、谢芳、上官云珠三位主演,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而电视剧和现代舞剧《早春二月》也都以不同的视角成功改编了作家柔石的小说《二月》 ,话剧《二月》将有怎样独特的表达?今年1月15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话剧《二月》将首轮亮相,重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名篇《二月》 。

作家、革命烈士柔石,牺牲时年仅29岁,在短暂的生命中笔耕不辍,其小说《二月》《为奴隶的母亲》 、报告文学《一个伟大的印象》等更是左联时期难得的佳作,具有很高的时代意义、艺术价值和审美特色。

话剧《二月》将柔石笔下的芙蓉镇再现于观众眼前,通过一代知识分子萧涧秋的人生际遇和时代感悟展现左翼文人的风骨,也透过芙蓉镇这一“世外桃源”反映彼时的社会现象。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有着丰富内核的文学经典,国家大剧院力邀戏剧导演李六乙执导该剧。这是李六乙继《李尔王》后与国家大剧院的第二次合作。

“柔石把他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土地,献给了所有的中国人。我在创作中充满了敬畏和尊重,对原著的文学性充分保留,而不是去颠覆和重构。 ”李六乙表示。

曾在话剧《暗恋桃花源》中有着精彩表现的青年演员王玮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除了表演之外,王玮还将在舞台上现场弹奏为该剧原创的全套钢琴曲。“音乐并不是作为旋律伴奏存在,而是主要人物精神、情感、思想表达的重要结构,钢琴是戏剧的重要部分。形成剧本后,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在全国拉网式地寻找既会演戏又能熟练弹奏钢琴的男演员,这个过程经历了近5个月,最终找到了王玮。剧中将有13段为本剧原创的音乐,其中两段还需要演唱。 ”李六乙说。

演员卢芳将在剧中饰演萧涧秋的恋人陶岚,这位话剧舞台的实力派演员曾先后参演了《茶馆》 《白鹿原》 《安提戈涅》 《樱桃园》 《万尼亚舅舅》等作品,并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塑造了诸多令人难忘的“莎剧”形象。此外,青年演员黄薇、区宁及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王浩伟等将在剧中饰演文嫂、陶慕侃、钱正兴等复杂多面的人物。

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陆续将《简·爱》 《骆驼祥子》 《推拿》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享誉中外文坛的文学经典搬演至舞台,使得这些经典穿越时空再次获得生命色彩。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出现过很多改编自文学经典的艺术作品,这些经典之作,有着不可磨灭的生命力。此次制作推出《二月》 ,既是向文学经典致敬,也是向以柔石为代表的革命先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