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国情深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唐雪元  2020年01月13日11:49

2020,如约而至。

新年,新的征兆,新的盼头,新的起点,注定会有新的精彩。

新年来了,挥手告别和拥抱新时代不可或缺,我小心翼翼把这一年的足迹收藏。蓦然回首那人那事那情,已是凌晨。

时光荏苒,遥想那边关哨所上,我们那些为国戍边的战友们,定然是把故乡放入梦中追忆,将他乡守成故乡。春秋有序,家有门神,国有哨位,方成这盛世繁华万家灯火明,方有这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犹记得,23年前的冬天,也是在这样飘扬着细雨的寒冷天气里,我度过了在异乡的第一个新年。那一年我18岁,青涩而倔强,在懵懂无知中和班长、战友们一起,拉开了我军旅生涯的序幕。

在新年站岗,看着满城的灯火,我在月夜下手握冰冷的钢枪,热血滚烫。

在军营里,每到新年,思乡的心绪便漫延开来,想家的念头如施了肥的野草般疯长。

想当年,年少的我曾无数次遥想过离开故乡,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但直到真正离它而去,我才发现,故乡的情结,早已融入我的血脉。

故乡今夜思千里,几度新春不在家。

身后是故乡,身前是远方。

乡关迢迢,回家的路,也许遥远漫长,难免风尘仆仆,可在每个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的人心里,那条路,一定是看遍世间繁华后最美的风景。

一元复始迎新岁。在奋进的路上,我倍感温暖。看到祖国的强大和军队迸发的勃勃生机,作为见证者,感到无比荣光。卫国戍边的青春,披星戴月的背影,爬冰卧雪的足迹,亲如兄弟的战友,让我在这新的一年里思绪万千,格外珍惜那些美好的时光。

放下手中的工作,营区中激昂的《强军战歌》响起,我们把对故乡的思念,寄托成万家灯火的璀璨团圆。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