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更需匠心独运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党云峰  2020年01月13日11:05

20多年来,网络文学实现了从有没有、多不多,向好不好、精不精的转变。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于近日在南京召开的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络文学应不断加强现实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自觉与时代同步发展,以精品奉献人民,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络文学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网络文学从业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是业界的共识。网络文学作家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以真挚的情感、鲜活的形象、平实优美的语言诠释伟大的时代,推出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展现时代风采的优秀作品。

“网络文学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网络文学作家切实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强调,网络文学出版平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决遏制一味以流量论英雄、片面迎合市场需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的“把关人”和“守门员”。通过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引导创作出更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要坚持融合创新,促进优秀作品多元转化,推动网络文学与图书出版、有声读物、影视改编、戏剧表演、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网络文学题材多元、形式多样,讲究个性、创造性。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突出“原创”,就是鼓励引导网络文学作家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灵感、汲取营养,更好地延续精神命脉、守住文化的根。此次获得二等奖的《俗艺大师》《最后的村庄》,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和古村落的传承保护。《俗艺大师》围绕“二人转”这门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展开,讲述了主人公小六子抵制曲艺三俗糟粕,最终将“绿色二人转”传扬海外的故事;《最后的村庄》描写了瓦罐村一家三代人,为守护绿水青山和老祖先留下的优良传统习俗而不懈努力的故事。

此次获得特别奖的《传国功匠》一书,围绕一批巧夺天工、价值连城的温州工匠传世珍宝,一纸跨时空、跨民族、跨信仰的70年约定,讲述了一个制宝、寻宝、夺宝、护宝的传奇故事,谱写了一曲尊工重技、向善崇美的文明赞歌。此前,《传国功匠》还入选了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传国功匠》作者陈酿表示:“网络文学作家不管写什么题材,都要深深思考我们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她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就力求用网络文学的表现手法,挖掘年轻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深刻理解和自我反省,展现了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她相信,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一定会开拓更丰富的题材,触及更丰富的生活。

业内人士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普通人的经历折射大环境,用生动的故事展示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努力推出一批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富有个性化、创造性,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此次获得优胜奖的《天梯》《荣光不会晚》《盛开的米兰花》都是现实题材作品,分别以航空机务兵、全职女性、人民教师为主角,讲述了他们在新时代拼搏奋斗的历程,用文学的力量记录时代发展、讴歌现实生活。

推动更多精品力作“出海”

当前,网络文学在数量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一些导向错误、格调不高甚至内容低俗的作品仍时有出现,编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积极打造精品力作。获奖网站代表、连尚文学总编辑兼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说:“网络文学平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精品化创作之路,特别是在培育优秀作者和引导鼓励优秀现实题材创作方面作出有效探索,积极承担网络文学企业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社会责任。打造精品是网络文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佳方式,连尚文学将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队伍建设、内容审核、题材升级、精品创作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高品位、高质量的网络文学内容产业,以‘品位和质量’巩固行业竞争力。”

据悉,江苏省网络文学近年来发展迅猛,截至去年10月底,2019年全省网络文学出版营业收入近10亿元,注册会员超过3.8亿人,签约作家超过10万人,作品总数117万部,其中签约作品12万部,今年新增签约作品近万部,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今年有4种选题、1部作品获中国作协重点扶持,3部作品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江苏省优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版权得到深度开发和多重使用,一大批作品成功“出海”。焦建俊说:“要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注意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故事、英雄义士的时代价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融合起来,反映当代中国、江苏的发展进步和百姓的精彩生活,把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作品推介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