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接“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 艺海剧院重开,将见证更多原创音乐剧诞生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20年01月10日08:21

暂别观众380余天后,艺海剧院昨晚以《三魅影》音乐剧明星音乐会重新拉开帷幕,以FANCL艺术中心的新名字和音乐剧专属剧场的全新定位回归。

艺海剧场兼具小剧场和千人座位的中大型剧场,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共同构成了沪上音乐剧剧场群,也将助推音乐剧行业的未来发展。重开后的艺海剧院还将对接国内首家音乐剧产业平台公司“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成为其引进和制作剧目的落地平台,见证更多优质中文音乐剧、原创音乐剧在上海诞生。刚刚过去的12月,中文版音乐剧《面试》已率先在艺海剧院孵化和上演,成为去年年末票房黑马。此后三年内,该剧还将继续在艺海驻演100场以上,并开启全国巡演。

“值得一说的是原创音乐剧,因为中国音乐剧发展到如今,原创作品是大家的共同期待。实际上,音乐剧发展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作品孵化时,不是一开始就登陆超级大剧场,很多国外的经典剧目也是从800到1000座的剧场开始。”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表示,经典原版音乐剧来上海演出,大多会选择1500座以上的超级大剧场;但对国内尚且稚嫩的原创音乐剧来说,超级大剧场并非最佳选择。超级大剧场的高成本将给原创音乐剧带来危险的“生死考验”,不利于长期孵化打磨的过程。“从小剧场走向中剧场、大剧场,然后驻场演出,是音乐剧发展的客观规律。艺海剧院既有300多座的小剧场,也有1038座的中大型剧场,恰恰能让很多原创作品从这里经历孵化、打磨和实验后,走向更大的舞台、更多的城市。”

改造过程中,除了内外装修更趋时尚,艺海剧场的整体音响也根据音乐剧演出的专业要求进行改造提升,以满足音乐剧观众对声效的高要求。就在昨晚,全新音响正接受世界音乐剧顶级演员和经典唱段的检验。

《三魅影》音乐剧明星音乐会导演兼制作人厄尔·卡彭特表示,重新开幕的艺海剧场技术团队与音响设备毫不逊色于伦敦西区。“效果太出色了,这让我们的工作变得轻松。我们去过全世界许多剧场巡演,很多时候因为条件限制不得不作出临时调整和改变,但我们在这里感到无比契合。”卡彭特说,“希望通过音乐会丰富的曲目,向中国观众介绍西区最优质音乐剧中最好听的歌曲。当然,其中还包括《剧院魅影》,这是我们三位主演都出演过的剧目,演唱难度非常高。”

据悉,《三魅影》从《剧院魅影》的古老传说中汲取灵感,以明星音乐会的形式再现音乐剧《剧院魅影》《悲惨世界》《致埃文·汉森》《变身怪医》《魔法坏女巫》《美女与野兽》等剧中诸多名曲。自2009年首演以来,《三魅影》就备受追捧,已吸引全球超过12万名观众前来打卡。

而从观众席座位布局来看,艺海剧院千座剧场一层座位排数不多,且都集中正对舞台,使得观众无论坐在哪个位子都和舞台很近,同时也不会感觉位置太偏,舞台视角的优势可以较好消除观众的隔膜感,浸入到演出中。

围绕音乐剧的专属定位,艺海剧院在扶植更多本土音乐剧创作力量、培养更多音乐剧表演新人,催生更多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同时,还将端上更丰富的文化大餐,通过开办艺术讲座、主题展览、公益活动等,推动音乐剧艺术普及,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体验艺术,成为静安区又一个富有特色的文化会客厅。

艺海剧院重新定位亮相后,从美琪大戏院这一综合性剧场,到《不眠之夜》上演的沉浸式剧场,江宁路文化一条街初现端倪。业内人士评价,江宁路沿线剧场群未来形成联动,对提振周边餐饮娱乐消费、带活周边街区夜间经济产生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