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项目申报启动 资金安排超亿 加大非遗资助力度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20年01月09日09:24

昨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布消息称,一年一度的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于近期正式启动,项目申报时间为1月6日至2月28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作为全国首支省(市)级艺术基金,主要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目前已完成2016年至2018年三个年度资助项目的全部流程,2019年资助项目正在陆续开展中。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年来,基金累计立项资助项目462项,资助资金约4.58亿元。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国有文艺院团、艺术单位(含央属、市属)获得基金立项资助210项,约占项目总量45%,资助资金约2.33亿元;民营企业、社会团体获得立项资助252项,约占项目总量的55%,资助资金约2.25亿元,社会创作活力充分激发。

基金一直坚持扶持原创,打造精品,几年来扶持了一批深刻彰显城市文化内涵、生动反映时代建设成就的艺术作品、品牌活动。四年累计资助舞台艺术作品148部,资助资金1.45亿元,演出总场次超过3100场,其中70%以上为原创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2016年至2018年,基金累计资助品牌演艺活动项目24项,传播交流推广活动75项,覆盖戏曲、话剧、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吸引观众人数约103万人次;积极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支持国(境)外开展的演出、展览活动176场次,遍布44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基金非常注重艺术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制约首都文化艺术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加大扶持力度,累计资助人才培养项目58项,培养各领域艺术人才735名。

据了解,2020年基金预计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将继续围绕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工作,主要聚焦舞台艺术,同时兼顾美术、音乐和其他领域。

与2019年相比,今年基金将继续加大非遗类项目的资助力度,鼓励围绕以中轴线申遗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构建策划开展活动。资助内容包括品牌演艺活动项目、艺术推广普及项目、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重点资助适应首都文化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需求,能够全方位、系统化、多层次为艺术人才成长、艺术成果交流搭建展示平台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