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孟广顺长篇小说《高铁作证》:新时代呼唤新英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俞胜  2020年01月09日09:02

孟广顺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是一部聚焦重大工程项目一线,记录高铁建设者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长篇小说,小说重点塑造了以铁建为代表的新时代央企领导人的形象,满纸豪情,读来荡气回肠。

作为新时代央企领导人的典型,铁建一言一行皆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担当。这种困难,既来自于自然条件,也来自于人与人之间。铁建毫不畏惧一切艰难,“高铁历来在斗争中发展,中铁人与自然斗,也与人斗,不论内部还是外部,他们从来没有退缩过。”在洋河隧道施工中遇到特大溶洞,铁建以身作则,冒着生命危险亲自下溶洞掌握第一手资料;面对黑恶势力的侵扰,铁建丝毫不为所动,他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我们中铁人脚踏山河,立着是大桥,横着是隧道、是路基、是铁枕,死了是永不消逝的路魂。”

与此同时,铁建还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他把施工所在地的老百姓当作自己的父老乡亲,对他们充满感情,“每个人都对老家有感情,从乡情、乡愁、乡思到乡恋,字字句句都牵挂着家乡,可以理解,可这山里的百姓同样也是咱们的父母兄弟……”

作为重大工程项目的一把手,铁建在工作上讲方法,有智慧。当内部腐败分子肖一虎与黑恶势力头子乔三相互勾结,以乔三已先行施工无法退场来要挟铁建时,铁建充满智慧地指出:“乔三没中标,这回你可以名正言顺地通知他退场。他不退场,新中标单位就无法进场,这个工作由你去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打了肖一虎一个措手不及。小说中,像这种充满机智的小故事层出不穷。

铁建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因地质灾害、景阳隧道塌方事故遭到他人诬陷被停职时,他看淡个人受到的不公,始终心系建设进展。当同事替他鸣不平时,他却说,越遇到困难,越应该冷静,帮他的最好方式是啥话也不说,把这条高铁漂漂亮亮地干好,尽快通车。

新时代呼唤新英雄,铁建形象的成功塑造,发挥了文学引领时代风气的作用。

小说还集中塑造了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女性群像。总工程师金帼英拒绝丰厚待遇的诱惑,当某民营企业开出“年薪200万,在最高档社区解决150平方米的一套三居室,同时解决你孩子的入托入学问题,并配备专车、司机和秘书”的条件时,她心甘情愿在荒郊野外摸爬滚打。面对诱惑时,金帼英的内心也有所动摇,但她清醒地意识到,“咱们是中铁的一分子,要讲政治、讲大局,必须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惑,更不能辜负了党的培养。”

安雪容与男友远隔千山万水,当男友求她辞职,和他一起经商时,安雪容一番话说得义正辞严,“钱挣得再多,你能花几个、吃几个?一张床够你睡一辈子,一栋房子够你住一辈子,钱存在银行里不过是一堆数字,有什么意义?”在金钱与职业操守、金钱与人生梦想、金钱与爱情的选择问题上,不只是安雪容,高铁工地上的女性们无一例外地做出了令人钦佩的选择。

铁建的妻子韩秋柳,更是这种甘于奉献的典型。她长期患有类风湿,“身体骨节已经变形,走路都需要人搀扶。”家中还有一个正在复读的女儿,真是雪上加霜。她身边多么需要一个有力臂膀的支撑?但她深明大义,努力克服自身困难,默默支持丈夫为高铁建设事业而抛家舍业,她鼓励丈夫以事业为重,“你现在年富力强,正是闯事业的年龄。”自己用柔弱的肩咬着牙扛起了一个家。

小说具有强烈的现实感,不仅记录高铁建设者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历程,也直面当下社会的一些阴暗面。高铁项目一展开,“外包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以及当地的黑恶势力便各显神通”。业主副总经理兼总工王忠理禁不住材料供应商郭富海等人的“围猎”,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落得应有的下场;以乔三为代表的黑恶势力,先是妄图在高铁建设中巧取豪夺,发现巧取豪夺不成,又妄图敲诈勒索。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乔三的人生只能以“身陷囹圄”为结局,彰显了党中央从根源上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这表明,作家对当下社会现实的思考是及时的,发挥出文学及时反映社会现实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