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市》创作谈:叙事,就跟酒吧和酒精一样,天黑了,自然有人需要它

来源:《收获》 | 刘世博  2020年01月08日08:45

原标题:《余市》创作谈:叙事,用不着多特别,就跟酒吧和酒精一样,天黑了,自然有人需要它

 

在完成《余市》之后,跟一些编辑沟通,被称呼“刘老师”,这让我非常别扭。日常朋友们都是叫我“刘老板”的,我是一个开酒吧的小老板,同时也做餐饮咨询顾问,这才是我的正业,并不是什么“老师”和“作家”。在酒吧里工作,每天都能遇到很多不一样的人,最初的想法只是想把一些有意思的人记录下来,但碍于不方便用他们的真名来叙述,就起了想写个小说的念头。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我的第一部小说,在大学的尾声,我曾完成过一部短篇小说。再次下定决心来写一部小说,最大的障碍是酒。每当日落,我身体内喝酒的细胞就开始活跃,一般都能一直喝到深夜。那些喝完酒灵感汹涌然后马上开始写作的作家们,他们对自己是有多苛刻啊。喝酒这么美好的一件事,怎么能轻易被别的事打扰呢,这对我来说,挺不可思议的。我写东西的时间,大部分都在下午,抽出两个小时,写不出来也坐着,熬到天黑,就又能安心地开始喝酒了。

关于小说,内容其实很简单:分别发生在24小时内的两个故事,独立存在又相互交织。酒吧陆老板与施小愿平行交汇,产生情愫,在陌生人面前的自己有时甚至会让自己着迷。产房里,待产孕妇被注入无痛分娩药剂后,产生幻觉,往事如幻影般倒带放映。平日被忽略的情感,在产子阵痛中被放大;一些看似莫名的偶遇,也被理清了来由。直到他们彼此明白:你普通的一天,对我来说就是整个生命。而我的整个生命,对你来说,可能只是两三行字。

两个发生在一天内的故事,分了两个不同的叙事对象来讲述。在架构和手法上都不算新颖,但没关系吧,就跟酒吧和酒精一样,用不着有多特别,天黑了,自然有人需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