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密度剧场群提供优质节目同时,周边文旅资源和演艺新空间释放巨大潜能 马路转角邂逅剧场,在演艺大世界“看大戏、游上海”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20年01月07日09:01

距离外滩不远、坐落在优秀历史建筑美伦大厦内的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用音乐和美食向市民游客敞开怀抱。

两台自助票机上的补贴票剧目,发现300元就能买到一张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追梦女郎》的演出票,比在剧场内售卖的该档原价票便宜了100元。工作人员瞿小姐告诉记者,有不少长三角地区的音乐剧粉丝周末搭高铁来沪“二日游”,都会先来这座“尾票亭”抢票。不少剧迷总结出三个字——“早,海外热门剧目登陆中国第一站多在上海;高,演出质量和剧院管理水平高;低,‘尾票亭’里票价最低”。

果然,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演艺大世界日前超过2000张最新补贴票开售,服务中心大世界店、南京东路店、十六铺店,香港广场服务点同步开票,可选择的该轮补贴票演出多达14部27场。有热门音乐剧、亲子舞台剧和国外名家名团音乐会,也有京剧、越剧、相声;分布在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人民大舞台、共舞台ET聚场等环人民广场演艺集聚区内的热门剧目,都可以“一站搞定”。

记者发现,服务中心大世界店展架上,演艺地图、观剧手账和剧目资料旁边,还有包括美食、旅游景点、住宿信息等在内的多种上海观光指南手册。旁边玻璃柜里,大世界夜景明信片、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印花帽、帆布包等周边产品琳琅满目。可以说,一方小小的售票亭,正是上海努力迈向世界著名演艺集聚区的缩影。高质量的惠民演出和“艺术+商业+旅游”的业态模式,鼓励市民游客在“看大戏、游上海”中领略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

首演首秀与名家名团齐聚,上海打造世界级演艺集聚区

一座亚洲演艺之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首演首秀与名家名团的数量将是重要指标之一。记者调查统计了岁末年初演艺大世界区域内多家剧场的“节目单”,发现从首演数量到节目质量都凸显了演艺核心地带的集聚效应。

以共舞台ET聚场、中国大戏院、黄浦剧场、兰心大戏院剧场为核心剧场,近期刚落幕的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见证七台上海首演剧目,包括瑞典惊奇魔戏团《我是大人物》、澳大利亚汤姆·费兰根独角喜剧《戆逗放映厅》等。而在历时37天的展演中,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总共汇聚27台、130余场中外剧目,彰显演艺大世界这片“戏码头”的蓬勃活力。

上海大剧院的调查显示,其岁末年初档有16台32场演出,目前已售出超过两万张票。2019年岁末最后两天,意大利指挥大师法比奥·路易斯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带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重磅曲目。上海大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比奥这两场音乐会的门票在开票后迅速售罄,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内的100张补贴票也很快被一抢而空,因此剧场在不久前再次额外开售加座票,希望满足更多乐迷对新年音乐会的观演需求。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年末大戏”包括多部世界经典剧目。继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在2019年岁末谢幕之后,曾勇夺六项托尼奖大奖的百老汇音乐剧《追梦女郎》于2020年年初登场。这两部佳作均把中国首演献给了上海文化广场,而且都在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有价格优惠的补贴票售卖。据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不少年轻的剧迷连夜排队、一来再来抢购文化广场的音乐剧票,好剧目和好作品对观众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集“吃喝玩乐游购娱”于一体,让“看大戏、游上海”成为生活方式

在专业剧场之外,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思南公馆等演艺新空间的发展也在不断激发市场增值效应,为亚洲演艺之都建设打造良好的基础。正如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林宏鸣所说,演艺大世界不仅是推动上海演艺事业发展的战略新布局,也是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演艺新天地。

不久前一个下着细雨的周六,“演艺大世界之旅”召集40位游客,在早上十点抵达外滩二十二号。旅程从这里开始,记者跟随国家级导游吕晓亮漫步在“万国建筑博览群”。从外滩二十二号里的油压式仿古电梯,到和平饭店美轮美奂的大堂穹顶,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试图捕捉海派文化的风情万种。“今天的行程时间太短了,外滩这些老建筑里充满了故事,每一栋都值得逛上很久。”吕晓亮说。

中午十二点,距离外滩不远、坐落在优秀历史建筑美伦大厦内的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用音乐和美食向40位游客敞开怀抱。前菜有煎蛋卷、墨西哥手卷鱿鱼等等,主菜包括牛排与海鲜。当食物的香气渐渐弥散,台上女歌手Shenel Johns及乐队的表演正好开场。慵懒与激情并存的爵士乐萦绕在所有人耳边,诠释了一个属于周六的休闲姿态。

这一轮的“演艺大世界之旅”,在当天下午两点结束。“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MV里出现的奶茶店就在外滩,等会儿我打算先买杯奶茶,再到南京路步行街逛逛。”离开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时,一位外地游客举着“魔都文艺地图”说。正如在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等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看演出之余,品美食、喝咖啡、逛美术馆和购物也是“标配”。

如今上海演艺大世界已有高密度的剧场群,进一步打造好“艺术+商业+旅游”的业态模式,文旅结合所释放出的潜能将是巨大的。演艺大世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演艺大世界将继续联动区域内的热门场馆、集聚优质文旅资源,推出更多“看大戏、游上海”的优质演艺旅游线路,为市民和游客打造“购一票、观多剧、住几晚”的新体验。

演艺新空间激发市场增值效应,为上海演艺事业筑底蓄水

在剧场内观看交响乐或是音乐剧,依然是主流之选。倘若从博物馆、艺术中心、实体书店,到商场、地铁站、酒店,甚至老仓库、老码头里都能上演好戏呢?比如上海现代人剧社与新天安堂、思南公馆288LiveHouse展开合作,推出了多部实景沉浸式戏剧——《意浓马提尼》在音乐酒吧里上演,《我和吸血鬼有个约会》演出地则是在教堂。“在这样的演艺新空间内,观众看演出如同参加一次社交活动,看戏就像参加一场派对。”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说。

2019年5月,首批来自黄浦区演艺大世界的十家演艺新空间正式挂牌,其中就包括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和思南公馆。这些适合举行特色演艺活动的公共文化空间,正在上海不断扩展。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演艺新空间作为专业剧场的补充提升了上海文化环境的品质,同时激发了市场增值效应为不同产业带来欢笑。

从上海城市更新工业转型机构的统计数据看,上海可供利用与闲置的空间有4000多个,如果能有10%的转换,这些演艺新空间将为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筑底。与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相比,当下上海剧场群中300座以下可供对外演出的场所数量并不多。记者获悉,未来三年,上海计划实现200家演艺新空间的目标,这意味着上海至少将每年新增一万场演出。谁来承担大体量的演艺空间?张余介绍说,上海目前有12个大学都开设了本科的表演专业,这些毕业生初出茅庐就做大剧场演出是不现实的。而演艺新空间可以成为这些群体的人才集聚区,蓄住演艺人才之水。“未来的文化高峰人才和演艺名作,也许会通过这一个个演艺新空间孵化出来,为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打下稳固的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