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艾略特与其“文学缪斯”的书信尘封60余年后公开

来源:参考消息 |   2020年01月07日16:13

美媒称,诗人艾略特写给红颜知己埃米莉·黑尔的大约1000封信在一间图书馆储藏室尘封60余年,现已公之于众。学者们希望这些信件能够解答外界猜测几十年的艾略特与黑尔的真正关系。

据美联社1月1日报道,许多人认为,黑尔不仅是艾略特的密友,也是他的“文学缪斯”,外界希望两人的书信往来能帮助人们洞悉艾略特生活和工作中更私密的细节。从1月2日开始,学生、研究人员和学者都可以在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阅读这些信件。

艾略特研究学者、艾略特国际暑期班负责人安东尼·库达说:“我想这或许是这十年的文坛盛事。我想不到有什么事情更值得期待、更有意义。这些信件的公开至关重要。”

报道称,黑尔和艾略特这对一生挚友自1930起互通书信长达25年。他们1912年在马塞诸塞州的剑桥相识,但直到1927年才再续前缘。那时艾略特已经定居英国,黑尔在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克里普斯学院在内的多所美国大学教授戏剧。

1956年,黑尔捐出这些信件,按照捐赠协议,信件要在他们两人都去世50年之后才能公开。1965年,艾略特与世长辞。四年后,黑尔逝世。

传记作家称,艾略特要求烧掉黑尔写给他的信。

库达说,艾略特和黑尔的关系“必然极其重要,两人的往来书信对艾略特来说肯定非常私密,所以他才如此担心公开出版这些信件。”

艾略特1888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早年间因诗才声名远扬。第一首专业出版的诗作《J·阿尔弗雷德·普鲁弗洛克的情歌》问世时,艾略特年仅26岁。

1939年出版的怪诞诗集《老负鼠的猫经》被安德鲁·劳埃德·韦伯改编成获奖无数的音乐剧《猫》。《猫》1981年在伦敦首演,次年登上百老汇舞台。这部音乐剧也被改编成电影,由朱迪·丹奇、詹姆斯·科登等人主演。

艾略特的代表作包括《荒原》、《空心人》和《四个四重奏》等。研究艾略特的学者弗朗西斯·迪基认为,《四个四重奏》的第一首诗《焦灼的诺顿》勾起艾略特内心的热忱因子,因为诗作字里行间暗示着诗人错失的机遇和可能存在的缪斯。这首诗的题目来自艾略特1934年与黑尔共同造访的一处英国住所。

迪基说:“他们的关系似乎深刻且有内涵,是一扇艾略特选择不开启的门。”

迪基是《艾略特散文作品全集》的编者之一,她说诗人艾略特对与第一任妻子薇薇恩·海伍德的婚姻深感羞愧,他们共同生活的时间超过15年。迪基说,这些信件可能透露艾略特和黑尔的亲密程度,以及他们二人是否考虑过步入婚姻。

艾略特在结束第一段婚姻之后开始给黑尔写信。迪基说:“他与黑尔通信的时候,确实更多地思考美国和他的童年时光。我有一种感觉,与一名美国女人保持联系以某种方式帮助他揭开过往。”

2019年10月,这些解封的信箱在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的特别藏品区费尔斯通图书馆被打开,以便编入目录,做数字化处理,信箱中还收藏着照片、剪报和其他纪念收藏品。图书馆特别藏品临时负责人丹尼尔·林克是负责处理这14个信箱的工作组成员。他说,这些信几乎没有被读过。

林克说,在信件公开展出的头几天,世界各地的学者将来到普林斯顿,因为普林斯顿大学享有这些信件的版权,不会在网络上公开。

林克说:“这些特别藏品带来的参观热潮,将不亚于一场摇滚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