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城墙上的光》:一首沉淀了时间的歌

来源:文学报 | 曹刚  2020年01月07日08:33

诚如顾抒看见的城墙,它成了小说的重要布景,串联起诸多的回忆与情境,包括梦幻与传说;同时影射到时代变迁、儿童成长、家庭教养,延及时间、成长、死亡、创伤疗愈等诸多主题与维度。于是男孩熊猫尝试从城墙跳往过去,希冀学着崂山道士“穿墙”而过,找寻城墙上刻过的字。这时,书名“城墙上的光”最浅近地被诠释出来:城墙上刻着的“光”字即是过往留存在岁月里的痕迹,前者穿墙术,则指向道士贴在城墙上的纸变幻成的明月——人们从中踏进去,便可走向过去。

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城墙上的“光”,便是能指引人回到过去,重拾起过往回忆的一个载体,一条通道。经由这道光,有限的不可逆转的物理时间,具有了心灵的、自由的、停驻的可能。

事实上,在阅读中我们会意识到,熊猫用什么方式回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些方式下所牵引出的更多丰富的故事、场景、人物、传说以及基于此而产生的对童年、成长的启示与思考。这些构成对时间、生命美好的诠释,也反映出过往之于现在的意义与必须。

以小说描摹的气象环境为例,我们会发现在这个作品里,没有出现过朝阳与烈日,小说的环境往往是以夕阳、月光与梅雨展开的,是唯美、凄迷而又有些惆怅与绵长的。它不是单纯的风景描写,而是一个意象,一种意境,一个象征;作为气氛,蕴藏时间,化作心绪。

这其中有整个童年回忆的底色——淡黄,有熊猫对女孩云雀的思念与自责,也有故事里整个时代背景下对一代人命运的扼腕,时代疾速变化下对岁月流转的沉思。小说里还内蕴着诸多中国古代传说故事,通过云雀母亲的故事,熊猫读过的古书,在现实叙事里巧妙勾连串引。童年时代朋友之间的往事,人与人之间的深情,透过这些传奇故事,现实与传说,古典与现代,过去与当下,如梦如幻地交织,构成这本小说叙事的内在逻辑,恰如小说《引子》里借熊猫之口说的“平行时空”。

在这个作品里,作者将“我”云雀置于熊猫心中,通过云雀与熊猫的“对话”,贯通全篇,于是两个人既同属于熊猫一个人的内在沉思,又在现实与回忆里交织,构成多个“平行时空”的流转。这是一种叙事的技巧,同时也是人超越物理时间本身,运用“心灵”的力量,而实现的广大与自由。

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心灵的力量,练习在多个“平行时空”下悠游穿梭的生命体验,其人本身就是生命之“光”;亦如城墙,与我们的生命体一样,是一个整体,既连接过去,又彰示着现在。

最后需要提出的是,在这部小说里,父母长辈大多是失位的,可以说,在这个作品里,唯一一个有光亮的成人,恰是文中始终没有出现,但却闪着光辉的——云雀的妈妈,她给云雀讲的故事,她的没有歌词的歌,如同小说里反复出现的银色的月光,柔和,恬静,闪烁着凄迷。

(《城墙上的光》顾抒/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9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