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版评剧历史剧《新亭泪》在京首演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0年01月06日09:17

由中国评剧院创排,编剧郑怀兴执笔重编的评剧历史剧《新亭泪》日前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首演。该剧以东晋初年的“王敦之乱”为背景,表现了一代大儒周顗为天下担当道义,为国尽责尽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家国情怀。原作首创于上世纪80年代,曾获1982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剧本奖。此次新版剧目由王青执导,刘文田任唱腔设计指导,伊天夫、秦文宝、艾淑云分别任该剧舞美灯光、服装和造型设计。

“用艺术诠释历史、用心讲好中国故事”是此次评剧院重排该剧的重要目标。剧目从周顗与国家民族的联系中探索人物心灵,刻画人物内心的痛苦经历,展现了在国家危难时刻,主人公身上所体现出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人性光辉。其文学剧本为剧目的二度创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可发挥的空间。新剧在读解人物的基础上,将戏曲手段和现代观念结合起来进行舞台形象和舞台动作的创作,探索戏曲程式化表演的当代表现。在舞美设计方面,极简、写意的视觉语言赋予了剧作现代感和现代意识。音乐创作方面,在保持评剧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大量魏晋时期的音乐元素,实现了作品中古典与现代的和谐交融。此外,全剧的服装和造型设计亦通过抽象的水墨元素表现了魏晋时期的英雄欲望与精神自在。

此次重排《新亭泪》,中国评剧院集合了剧院极具可塑性和创造力的一批中青年演员,力图继承并展现该院半个多世纪以来由老一辈艺术家开创、丰富并发展起来的艺术传统,这也是该院进一步加强评剧剧种建设,提升剧种文学底蕴、美学层次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