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绝招》的民间视角

来源:文艺报 | 包明德  2020年01月06日11:55

中短篇小说集《绝招》,收录了土家族作家刘少一的10篇作品。总体上来说,这些作品体现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精神与艺术魅力。作者以平民的立场与视角,盯着生活现实进行深入开掘,再加以诚实、真切地讲述,掀开生活与心灵的帐幔,揭示惯常的美丑与潜隐的规则,讴歌了美好的理想与正直的品格。这让读者在阅读作品时既收获审美的愉悦,又得到生活的启示与道义的力量。

在艺术表现上,作者不虚饰、不做作、不矫情,这使得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真实生动,内部结构真切自然。这都说明,作者深入生活,忠于生活,积累丰厚,尊重自己的感知与体验,在素材的提炼、故事的编织上遵从艺术的规律。

在小说《假发》中,某局政工室的在聘人员皮志远德才兼备,具有很强的写作、宣传才能。该室主任从爱惜人才和工作需要的大局出发,千方百计希望解决皮志远的编制问题。但是,阴局长首先想到的是解决好亲信司机毛弟巴的工作,对皮志远的诉求利用权术设阻,一拖再拖。而且,他把心思主要用在自己儿子“假转干”和“假调动”之上,全然没有顾及工作大局,也没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境界。这都严重影响了部门人才生态与工作优化。作家帕慕克曾经说:“小说价值的真正尺度必定在于它具备激发读者感觉生活确实如此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假发》的确彰显了这样的艺术魅力。人情、潜规则与法治、规约的冲突,是无以规避的现实。

现实主义小说往往讲究真实的细节、简洁的风格。有志向的作家,总不能忘记向经典作家作品学习。在《绝招》中,对警官仇如钢形象的塑造,没有说他天生就“高、大、全”,而是在一点一滴的工作细节中讲述他的成长。在与二楞子、柳歪歪的周旋斗争中,体现出仇如钢的责任、专业、睿智与教养。作品既写仇如钢在工作中的智慧与精神上的光亮,也揭示他性格上的弱点。

阅读《绝招》中的作品,会使人想到鲁迅先生的作品,以及契诃夫的《套中人》《一个小公务员之死》、莫泊桑的《项链》等。例如,读到《假币》中某局长弹烟头、打哈哈的习惯情态,与《在酒楼上》的吕纬甫形象刻画很相类。当然,小说集《绝招》中的作品与人物,并不是在刻意模仿那些大家的作品。在时代性、异质性等方面,《绝招》都体现了自己的艺术独特性。

在这部小说集中,作者的态度和倾向,一般不是直说的,而是潜隐在情节叙述与人物刻画上。小说精到地呈现个别生活领域与工作部门人事关系的复杂与琐碎、个别领导的腐败与私谋,但作品的总体格调是积极、向上、乐观的。如在《假发》中,政工室主任在从沿海某市返程的飞机上有段舒怀:“飞机钻出云层,视野变得开阔起来。从舷窗往下看,一条条公路缠绕在群山与村庄、田野之间,将五颜六色的大地分割成小块。公路是灰白的,山峦是苍绿的,村庄是黛青的,田野是嫩黄的。”这美好意境的创设,源于心灵的映射,激于理想的追求。

当然,小说集《绝招》中的作品也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一些作品中的人物,有脸谱化、概念化的痕迹。这会影响到作品意蕴的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