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摩陀寨 围龙屋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朱谷忠  2020年01月06日13:47

初冬的午后,我们走进福建上杭庐丰畲族乡,汀江河畔的风吹来一阵阵秋收过后存留的醇香。簌簌风声里,隐约传来一曲清脆、明亮的乐音。这是当地聪颖的畲族人利用叶面光滑、具有韧性的椭圆形榕树叶,通过各种吹奏技巧而发出的曲调。

听到树叶吹奏的声音,心变得急切,步子也加快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叫摩陀寨,这是时光遗存的一段历史与景致。摩陀寨位于汀江河畔,以丹霞地貌为基本特征,原称武婆寨,又称摩诃山。沿着山路前行不久,一座原始山林突显眼前。细看,一座用青石条砌筑的寨门,立于一堵峭壁之上,四下山幽林密,鸟隐其中。弯道两旁,繁密的枝叶虽有凋落,但枝条参差交错如斑驳的穹顶,有一种壁垒森严的氛围。这座设防的古城堡,是北宋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当地乡民结庐避难的地方,它据守水陆要塞,居可守、退有路。至今残留的堞墙、垛口、石梯和墩台,风骨苍劲,一处处都串得起当年血色的历史烟阵。至于古人使用的武器,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当年畲家人与汉族乡邻联合抵御盗寇的情形,也只剩一个梗概了。但是,徘徊在现存古迹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在开发和保卫这片土地中,畲、汉两家人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与智慧,感受到他们巨大的创造才能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据介绍,到了明朝初年,还有许多比丘尼来这里建庵供佛,念经习武。因此,这个地方又叫摩诃寨。清顺治年间重修山寨时易名摩陀寨,沿用至今。南宋庆元进士、精于史地学的王象之,在《舆地纪胜》一书中,将“武婆寨”列为汀州的九处古迹之一。

我们沿着狭窄的小路边走边看,倏忽间,林木疏朗处突然泄下澄澈的阳光,明晃晃的,让人分不清哪是藤、哪是草,哪是虚、哪是实。只觉得自己在影中走、幻中游,神奇又僻静。这里,一处处丛林莽莽,一处处陡峭悬绝。最终,奋力攀上高处,只见脚下山峦拥翠的溪流,滩声三叠,九曲回肠,几疑自己站在云端,俯瞰人间奇峰盘古、悬溪百丈……

流连许久,恋恋不舍地下山,驱车直奔丰济村。这个村,有一条小溪汇入汀江,是古时庐丰与外界沟通联系、走向大海的重要水上通道之一。为了祈求平安,古人在此小溪旁建了一座天后宫。据上杭县《蓝氏族谱》记载,该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重修,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停留,直接来到丰济村远近闻名的围龙屋。围龙屋位于该村麻子坝,迄今已有200余年历史,系清代乾隆年间由丰济村蓝氏先祖所建。两位穿着镶有彩色花边服装的畲族男女闻声赶来,原来他们是树叶吹奏者。只见他们手掐一束榕叶,将叶片正面横贴于嘴唇,右手食指、中指稍微岔开,轻轻贴住叶片背面,当他们吹动叶边,顿时树叶成簧片,口腔犹如共鸣箱,振动的频率,立即飘洒出高低、强弱不同的音响。一曲吹罢,余音不绝。真可谓:树叶虽小,音色优美,音乐动人,独具风采。

围龙屋以南北子午线为中轴,坐北朝南,左右对称,由两重弧形围屋组成,屋内有21个厅、288个房间,能住八九十户人家,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被称为闽西“围屋王”。往里走,是个正堂,有三进两个主厅外加两边厢房。随之,摆开的是九厅十八井式的客家民居。围屋中,堂屋“祖祠”为主体,其屋脊与瓦片好似龙脊龙鳞,层层叠叠,宛若巨龙俯卧其上,故有围龙之称。围龙屋内还有三堂,堂与堂之间有天井相隔,上为祖宗堂,下为议事堂。下堂进深相对较小,呈长方形,为门厅。上、中、下堂平时以木制屏风隔开,每逢有祭祀、婚丧等仪式时,可拆开变成通堂大院。左右两边的“横屋”为住房,后边半圆形的围屋多为附属用房。

内外细看一遍,深感迷宫般的“围屋王”是一部鲜活的畲家史,它不仅充分体现了畲家人对血缘关系的重视,也是家庭关系中以符合礼的要求为内涵、以和谐为基本表征的意象。凝视之间,数百年的喜怒哀乐,仿佛都随着这一围屋徐徐铺呈开来,形成一幅宏大而又细致入微的画卷……如今,当围屋里的后人纷纷走向外面的世界,这座以土木结构为主的围屋,依然围住了深长的时光与故事,并且留住了山野的那一份古朴与纯真。围屋内,现今还存有近百套生活单元,一些单元仍有人居住,有的石阶上还留着喜庆炮仗的碎屑,有的门楣上贴着的“福”字泛着笑意。而壁上窗户,则默默无语,似在回忆那无数照临的日光或月光,又拟在期盼又一轮新的花好月圆。

绕着围屋走了个大半圆,回到正堂前方,隔着大水塘的正是重檐屋宇式的大门,当年的富丽堂皇依稀可见。这个极具民间代表性建筑的“围屋王”,曾是畲、汉先祖相知相融的温暖家园,安顿过多少漂泊不定、动荡不安的心灵。多少风雨飘摇至今,它仍以一种原始之美、简约之美、神秘之美,体现着畲族精神和客家精神的和谐融合,透射出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与张力。

走出门外,再次观赏,发觉围屋外在的形体和色泽虽已褪去了当年的风华,但经过时光的雕琢,沧桑的轮廓仍能诠释出延续血脉香火的大美。是的,过去的一切己经落幕,但它呈现出的一种大气、淳厚和静美,同样让人心生安详,更让远方的游子梦绕情牵。

可喜的是,庐丰畲族乡如今已建起了林下经济——万亩金花茶产业示范基地,其中有金花茶种质资源收集圃、母本观赏园、无性繁殖科研究中心、金花茶原料生产基地等,占地面积达2000余亩,年产金花茶优质种苗200万株、金花茶干花4.2万公斤。

今日庐丰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了畲家人如何在几百年岁月中,传递生生不息的传统力量。这种力量,潜伏在他们祖辈们留下的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一言一行中。这正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样的寻源,也是畬家人在新时代中追求幸福生活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