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研讨湖南花鼓戏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1月06日11:43

2019年12月19日,由中国戏曲学会举办的“培根铸魂——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建设发展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为促进戏曲发展繁荣、弘扬湖湘文化精粹、拓展湖南花鼓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建言献策。会上,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代表中国戏曲学会向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颁发了“中国戏曲学会推荐优秀院团”证书及奖牌,这是湖南省首家、全国第三家获此殊荣的文艺院团。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原名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是最具代表性的湖南花鼓戏表演艺术团体之一。自1953年5月成立以来,中心始终秉承“三并举”创作大旗,博采众长,传承创新,注重编演现代戏,编创剧目曾获得多项大奖,三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创作排演了一大批代表性优秀剧目,在戏剧艺术的百花园中展示出特有光彩和魅力。

会上,王馗、薛若琳、季国平、汪守德、马也、谢柏梁等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湖南花鼓戏艺术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究中国传统戏曲传承发展的新举措,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谈到,近年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高举主旋律大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省花路子”。大型现代戏《老表轶事》《桃花烟雨》和新编大型古装戏《蔡坤山耕田》就是其守正创新的新成果、新缩影。中心不仅注重以创新艺术形式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还把好戏送到了田间地头、校园企业,推动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满足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