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辉波《天使的国》:令人感动的生命华彩

来源:文艺报 | 徐德霞  2020年01月06日08:31

舒辉波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才气的作家。十几年前,他以一个短篇《石头、剪刀、布》闯入儿童文学界,之后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他的《45度的忧伤》《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另一个频道的天使》等作品的题材差异性很大,新作《天使的国》则聚焦他一直以来关注的孩子成长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人生命运和人类的精神世界。

《天使的国》不是一部简单的成长小说,作品内涵很丰厚,涉及细腻丰富的少女情感世界、真诚积极的心灵救赎、对命运不屈的抗争、对人生命运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等。在这里,“爱”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作者赋予了“爱”深刻的内涵、丰富的层次、形象的表达,不只适合少年阅读,也适合成年人特别是家长阅读,不同层次的人会有不同的阅读感受。

这部作品写了三类不同的生命形态:一是两位少女的自我救赎、渴望成长、不断升华的生命形态;二是妈妈以及爷爷自适的、坚贞美丽而不失本真的生命形态;三是两位父亲灰暗的、失败的生命形态。这三种生命形态是有机地交织在一起的,构成这部情节起伏跌宕、一波三折、色彩丰富的人生大戏。

其中的第一种生命形态,即少女安琪和陈千一的生命形态,是作品的主旨所在。她们像两棵树苗,生长在并不丰饶的土地上,却有不可遏制的来自生命本身的内在生长力量。安琪在妈妈死后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她常常做噩梦,在水中无望地挣扎。她不想就这样沉沦下去,她要唤回失去的自我,唤回曾经的安琪,作品中多次出现她要“行安琪所行之事”,“梦中的溺水,是不是因为自己的挣扎,越挣扎就让自己越沉越深,如果我不挣扎,时间就像水一样,也许会放过自己”。这是一个少女理智的反省,也是她内心的渴望,她想尽快从丧母之痛中走出来。更可怕的还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父亲,自从妈妈去世以后,爸爸整天沉湎在对妈妈的怀念之中,不可自拔,最终离家出走,等找回爸爸以后,他已经精神分裂。

陈千一也有她的不幸,爸爸酗酒,一喝醉酒就暴打妈妈,有时甚至也打她,不得不把他送进戒酒中心。后来她才明白,爸爸之所以酗酒是因为怀疑妈妈移情别恋。和安琪爸爸对妈妈的痴情不同,陈千一的爸爸是因为觉得自己配不上她妈妈,是自卑心理作祟。他们殊途同归,为爱所伤,给家庭和孩子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伤害。但是和安琪不同,陈千一表现出的是另一种姿态,在她乖巧的外表之下是洒脱不羁、我行我素。她和貌似不良少年交往,领着安琪到游戏厅彻夜不归。她上课不注意听讲,老师让她出去,她就真的收拾书包,离堂而去。她的率性、简单、真实深深地吸引着安琪,两人很快成为好友。

这样的两个处境相同、性格迥异的女孩都有各自的心灵之痛。命运不是和她们开玩笑,而是带着狰狞的面目在捉弄她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们没有犹豫徘徊,更没有走向邪路,而是顽强地向上、向前。这生长的力量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内在的不可遏制的、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促使她们成长;另外,丰富的校园生活、老师的教诲、知识的魅力、书籍的滋养、同学间的友谊,都像阳光雨露,滋润着她们的满带伤痛的心田。特别是二人满怀激情地策划导演戏剧《更好的世界》,在演出中获得巨大成功,当数以百计的同学一起呼喊“安琪、安琪”的时候,小主人公知道,那个自从妈妈出车祸去世以后,被她丢失的安琪终于回来了。

如果说作品前几章是写安琪自我救赎、自我成长,接下来则是更令人惊喜的青春华彩。她要走进父母的精神世界,在“爸爸的国”里,她看到了父母纯洁美丽的爱情。在“妈妈的国”里,作者生动塑造了一个集中国妇女美好品质为一身的女性形象,她美丽贤慧、善良坚强,不悲观、不抱怨,勇敢乐观地自谋生路。但命运多舛、天不假年,妈妈不幸遭遇车祸遇难。从妈妈的国、爸爸的国里,安琪的精神得到极大的滋养和升华。于是,在“安琪的国”里,她迅速成长起来。她独自外出寻找离家出走的爸爸,面对精神分裂的爸爸和生病的爷爷,用稚嫩的肩膀勇敢扛起了家庭的责任。我们说只有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才是一个真正能自强自立起来的大写的人。安琪的成长是那么真实,那么动人,那么令人振奋。就像看着一棵本来含苞待放的花树,一夜之间繁花似锦,开出了绚烂耀眼的花朵,这是生命的最美华章。安琪的成长也感染了陈千一,她开始反省自己对爸爸是不是过于冷漠,是安琪让她改变了态度,让她给予爸爸真诚的关爱。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生活充满了磨难和变故,看到生命是沉重的,精神是痛苦的,但是作者却以艺术之轻举起了生命之重,让我们看到青春、轻盈、跳跃的不断焕发华彩的生命活力,把苦难伤痛化为精神成长的动力,这也正是这部作品积极明朗的主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