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诗哥:生活就是一头大象

来源:文学报 | 陈诗哥  2020年01月05日09:50

《从前,有一只象》陈诗哥 著、钦吟之 绘,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

我写过一本书《我想养一只鸭子》,在这本书里,鸭子认为世界是它创造出来的。当时很多小朋友问:为什么是一只鸭子,而不是一头大象呢?那么,现在大象来了。

不过,可能还会有小朋友问:为什么是一只象,而不是一只狗呢?那就请听我说说吧。

我曾在深圳一座小山下住过一段时间。有一天,我在山上散步,突然看见了一条小路,我觉得它像点什么东西,于是盯着它看了好久。突然,我叫了起来:那是一头象啊!

惊喜之余,我不禁开始寻思起来:一头象为什么会跑到我们这里来做了一条小路呢?这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思考一段时间后,我认定了这条路就是一头小象变的。

那一阵子,我还认识了一个朋友,她的名字呢,竟然叫“野象小姐”!我眯着眼睛看着那个女孩和那个名字,再次认定:她也是一头小象变的!

那么,这到底是一只怎样的小象呢?

我不停地思索这个问题,白天想晚上想,想得如痴如醉,直到我终于拨开了眼前的迷雾,看见一只小象从天地间慢慢地走来。

我心里闪过一个问题:这只小象从哪里来,他有没有爸爸妈妈呢?这是没办法确定的问题。我倒是觉得,很可能他没有爸爸妈妈,世间上很多事物都没有爸爸妈妈,譬如一块石头,一个从石头里爆出来的孙悟空,他们都是天生天养,是天地之子。这只小象想必也是这样。就这样,这只小象慢慢地、甚至有一点孤独地在大地上走着。

虽然这只小象被我看见了,但他还有些抽象,不够具体,我还想知道这只小象更多的细节,譬如他的性格、他的生活是怎样的。于是,我查阅了很多资料。

我看到很多关于象的玉器、雕像、布偶等等;还有些菩萨,譬如普贤菩萨,坐骑便是一头六牙白象;东南亚很多国家,譬如泰国,大象随处可见,被称为大象之国……在我们的汉字里还有很多跟象有关的词语:跟天气有关的叫“气象”,跟景色有关的叫“景象”,某些表露出来的不很显著的情况叫“迹象”,而事物在头脑里留下的迹象叫“印象”,人的相貌叫“形象”,我们玩的棋叫“象棋”……就连我们的汉字都叫“象形字”!

我还在中国古典名著《老子》里读到一句很高境界的话:“大象无形。”美国诗人史蒂文斯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坛子发现了“大象无形”的秘密,写了一首《坛子轶事》:“我把一只圆形的坛子/放在田纳西的山顶。/凌乱的荒野/围向山峰。/荒野向坛子涌起,/匍匐在四周,不再荒凉。”从这个意义上看,那只坛子就是一头大象……

于是,我看见那只小象从远处慢慢走来,进入世界之中。他看见世间万物,便谦虚地向它们学习,吸收它们的精华,然后变成那些东西。这样的想象是有依据的:一来,“大象无形”,因为无形,所以它能容纳更多“有形”的事物;二来,我想起孩子们很喜欢模仿某些东西的,他们不认为那是模仿,他们会觉得他们就是那些东西;三来,我想起美国大诗人惠特曼的诗句:“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我觉得小象就是那样的一个孩子。

在这本书里,小象学习的东西大致有两类:一是自然类的,如星星、河水、沙子、树;二是生活类的,如鸡蛋、茶杯、汽车。学习的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为最后变成大象村做准备的。

我想,“生活”就是一头大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