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节前后近150场小型联欢会送到基层 冷冽冬雨中,“红色文艺轻骑兵”温暖申城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0年01月04日11:41

沪上“红色文艺轻骑兵”街艺小分队到基层一线慰问演出,为上海机车检修段的工人师傅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得现场观众心潮澎湃。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踏上回乡的旅途。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默默地坚守着岗位,他们便是机车检修工。昨天,上海“红色文艺轻骑兵”街艺小分队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位于嘉定区的上海机车检修段,为这里的工作人员送上文化问候。据统计,春节前后,由群文工作者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将把近150场小型联欢会送到建设和生产一线,用文化温暖寒冷的冬日。

演出虽然要到中午12点45分才正式开始,但街艺小分队的表演者早上9点便赶到了现场。调试好自带的音响、设备,队员们又抓紧时间排练了几遍。“虽然天气冷,路途远,又下着雨,但一想到台下坐着的是为我们出行安全提供保障的人,心里充满期待。”领队华俊告诉记者,这次参加表演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街头艺人,为了此次演出,队员们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准备、磨合,力求做到尽善尽美。而在节目的选择上,也尽量贴近铁路人的工作特性和当下的节日氛围。

记者看到,演出场地就设在检修车间,没有灯光、舞美,两台待检修的机车头便是天然的舞台背景,而萨克斯独奏《天路》、歌曲《常回家看看》、越剧摇滚《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二胡独奏《赛马》等一个个精心打造的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

“有点想家了!”听着萨克斯演奏《回家》,来自甘肃天水的26岁大男孩马国泰不禁湿润了眼眶。3年前,从铁路院校毕业后,他便来到上海,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现在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他说,在这里做钳工,忙碌但充实。“单位很关心职工,经常组织各种活动,给我们送年货,现在竟然还有文艺团队送演出,真好!”马国泰说。

据了解,上海机车检修段有近600个员工,像马国泰这样来自外地的不少。“同汽车一样,机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转,各部件会发生磨耗、变形或损坏,需要大保养或小保养。我们这里相当于机车的4S店,主要工作是对行驶达到规定里程的机车进行深度‘体检’,保障它们在良好状态下稳定可靠地运行。“据团委负责人缪烨介绍,作为全国七大和谐型机车检修基地之一,上海机车检修段每年要为200多台机车检修;繁忙时,一天就有一台机车等待修竣下线,员工们须加班加点。暑运和春运期间,全员随时待命,以应对抢修任务。

缪烨说,他们的员工中,35岁以下的占58%,大家虽然工作繁忙,但不少人颇有才艺。昨天的演出现场,26岁的电工殷豪就自告奋勇走上舞台,表演了自己作词作曲的说唱《上铁新一代》。“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喜欢说唱,但这是我第一个上台表演的作品。”殷豪说,不断提高的中国速度,让身为铁路人的他倍感自豪,于是有了创作这首歌的灵感。为此,他花了近一年时间打磨。“黎明破晓之前,实现你的诺言;看初升旭日蔓延,诠释神州上下五千年;这是我们新的起点,亦骁勇,亦善谋;改变你的老旧观念,破茧后的蜕变,见证我们新的血液……”激昂歌词流淌着新一代铁路人的心声。

除了文艺演出,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李雄刚为现场观众送上亲手剪的福字,表达一份特别的新春祝福。“这是外面买不到的独一份,过年回家可以带给父母。”拿到福字的机车检修工们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