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佩甫新作《河洛图》:风流河洛 大哉中原

来源:河南日报 | 邵丽  2020年01月02日09:36

在当代作家中,李佩甫老师是非常难得的优质高产作家。他的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在写作,极少参加社会活动。在如此喧嚣纷扰的时代,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他的作品始终关注着中原大地,他对这里的人民、土地以及一草一木都饱含着深情。从《羊的门》《城的灯》《李氏家族》《等等灵魂》到《生命册》,每一部作品都注入了他的深情,丰沛而饱满,也可以说他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书写。

佩甫老师的作品之所以有着极为鲜明的地域符号,跟他的出身、成长和情怀有关。他生于斯长于斯,一生从未离开过这块土地。他的写作过程也是对中原文化的挖掘过程,他对现代化进程中的人心人性的畸变,有着高度的文化警觉和深刻的忧虑。从城市到乡村,从历史到现实,人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挣扎与奋进,个体对权利的追逐和依傍,都在他的作品里被演绎得惊心动魄。尤其是他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生命册》,是他对生命的终极目的细致而缜密的梳理和反思,因此对于当下的我们,有着既特殊又普遍的文化意蕴。所以授奖词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生命册》的主题是时代与人。在从传统乡土到现代都市的巨大跨越中,李佩甫深切关注着那些‘背负土地行走’的人们。他怀着经典现实主义的雄心和志向,确信从人的性格和命运中,可以洞见社会意识的深层结构。《生命册》以沉雄老到的笔力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快与慢、得与失、故土与他乡、物质与精神,灵魂的质地在剧烈的颠簸中经受缜密的测试和考验,他们身上的尖锐矛盾所具有的过渡性特征,与社会生活的转型形成了具体而迫切的呼应。《生命册》正如李佩甫所深爱的大平原,宽阔深厚的土地上,诚恳地留下了时代的足迹。”

继《生命册》之后的《河洛图》,堪称佩甫老师又一部长篇力作。像当年我读《羊的门》一样,书里面那些熟悉的人和事如此鲜活地来到面前,常常令我流连忘返。康百万家族是豫商的集大成者,康家的经营理念以及治家方略,现在依然有着现实的教导意义。康百万家族是中原的财富符号,也是文化符号。他们一直富裕了十二代四百多年,跨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财富在豫鲁陕三省首屈一指不说,其成功模式也确实值得大书特书。我想,如果没有强大的传统文化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作支撑,在经历了剧烈动荡的改朝换代以及“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错综复杂局面之后,还能够依然故我,在传统中国的政治语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鼎盛时期,他们曾接驾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两宫回銮,并捐献大量白银,后来因为受慈禧太后封赐才名扬天下。这么一个在官商两道都能左右逢源的百年企业,它背后的力量之源到底是什么?

佩甫老师把康家的发家历程放在社会变革的大时代下认真审视,在历史的缝隙里寻找康家发达的历史密码。既反映了在急剧的社会变革中国运的兴衰治乱,也反映了个人之于时代的抗拒和顺应,具有极大的思想张力。尤其是书中对康秀才、周亭兰、康悔文为中心的三代人以及仓爷、泡爷,马从龙、念念、断指乔等众多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物的描写,让整部作品八面出锋,气象万千,读起来令人荡气回肠。把康家“留余”“仁信”的治家传统放大到于国尽忠、于民尽仁、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也可见作者的胸襟和怀抱。

总之,佩甫老师的《河洛图》是一部难得的长篇精品。有评论者说它“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是非常恰如其分的。而佩甫老师对待写作也像他做人一样,执着而诚恳。这样的人生态度,最是我们透过书本所应该看到、悟到、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