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竹:因为热爱而入门,因为坚信而不悔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02日11:35

Q:《情剑天下》是您的第一部作品,当时您是如何接触到网络文学,并开始写作的?

龙竹:“因为热爱而入门,因为坚信而不悔”,一直很喜欢看武侠小说,在大三的时候按捺不住了,写了《情剑天下》,没想到在起点网上反响不错。

后来大学毕业找了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发现无法同时兼顾写作和工作,就辞职去写作了。

Q:现在有正在写的作品吗?

龙竹:《北宋三部曲》,分上中下部,第一部以南唐和北宋之间的故事为背景,预计在2020年2月左右上线!

Q:历史题材的小说在写作的时候会遇到哪些难题?您是怎么克服的?

龙竹:历史题材涉及史实,比较难写。在写作期间,我发现光看一些历史类书籍和读物不能深入了解历史,包括绘制地图和写人物的时候,所以当时毕业几年后又重回学校深造了。

我天天泡图书馆研读很多历史类书籍、论文,并和老师探讨各种问题,这三年的学习对我写历史题材的作品非常有用。

现在在写的作品里涉及到72个人物,我都是从论文内去找这些人物的材料,而不是像刚接触网文的时候一样,用想象去写作,也算是一个进步吧。

Q:您是怎么讲历史题材的小说写得更有趣一些,让更多人喜爱?

龙竹:我会找一些事情发生转变的“关键点”,让故事的发生有一些变化或曲折。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龙竹:“精品化”是我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要做到自己的作品一本比一本好,并且是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在好情节的基础上,融入更多内涵、文化或一些正向积极的精神,让你的作品就算5年或10年后还能让读者看得津津有味。

Q:“网文出海”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一大热点,您觉得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追捧的原因有哪些?

龙竹:我认为中国的“东方玄幻”类型是目前“网文出海”最火的一个类型,其中东方文明、仙侠文化、古典方面的中国特色,是国外可能不太具备的。修炼体系和西方奇幻的价值观、叙述方法和呈现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很多外国朋友对中国的玄幻网文很着迷,未来几年网文出海还是以古风为主流。

Q:对网络作家来说,“网文出海”有哪些意义?

龙竹:在我看来有三大意义。首先,“网文出海”肯定是有利于网络作家提高收入的;其次,将作品推向国际,不仅是对作品,也是对个人知名度的一大提升;再者,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去刷类似抖音的短视频,导致近年来网文市场规模在缩小,“网文出海”为网文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为网文市场的寒冬带来一个新的方向。

Q:中国网络文学周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与网络文学出海遥相呼应,这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来讲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您有什么畅想?

龙竹:中国网络文学走向国际意味着发展越来越好,对于所有网络文学作家来说是一件好事。网文生态环境变好了,作家才可以在这个大环境下更好地去创作与获取利益。我希望网络文学能够顺利、健康的发展。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以来,对您来说有哪些收获呢?

龙竹:中国网络作家村算是走在网络文学最前沿的一个作家组织,会组织作家们参加很多活动。跟着去过很多地方考察采风,认识了很多作家朋友,互相交流写作心得和经验,大家一起出来采风,不仅玩得开心,还能学到东西。

除此之外,作家村会提供很多新闻资讯,可以让作家们互相了解最新网文资讯,及时得到一些信息反馈,能让我们不“与世隔离”。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龙竹:很感谢10年来读者的支持和包容!有些读者从我的第一部作品开始跟到现在,还有很多新读者也在慢慢喜欢我的作品,让我很感动!我会努力更新新书,做到“好好更新,不断更”,把人气提升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