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在京上演

来源:文艺报 | 余非  2019年12月30日08:18

作为“戏剧东城·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的展演剧目之一,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浙江话剧团创排的话剧《郁达夫·天真之笔》12月17、18日在北京首都剧场上演。该剧由林蔚然编剧、李伯男导演,采用叙述体形式,沿着郁达夫执笔救国这条主线,辅以与3个女人的情感故事副线,通过独到的视角,展现了郁达夫复杂、矛盾、丰富的内心、情感、人格世界以及大时代文人志士的风骨。

郁达夫一生辗转许多城市,林蔚然重点择取了富阳、北京、上海、杭州几个城市。在她看来,“这几个城市是郁达夫一生的重要节点,承载着郁达夫一生中最鲜明的几个阶段。郁达夫经历过这些城市和风景,留下了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我们进入这些故事,也进入这些城市,然后在里面走动,寻找出口。”

二度创造上,李伯男以贴近当代审美的表现手法,将整部剧打造出一派浙江山水气质,有诗情画意的柔情,也有民族大义的硬气。“全剧有对郁达夫北京生活以及在南洋‘万里投荒’的战场上与敌人斗智斗勇场景的再现,这些不仅是过去与现在之间的时空交会,南北两地之间的艺术交流,更是浙江献给北京和祖国的一首爱歌。”歌队角色的设置是该剧的一大特色。歌队演员一袭白衣,仿佛历史全知全能的吟游者,述说着郁达夫与他的好友、亲人、敌人,以及他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女人的故事;也仿佛是郁达夫这“一出结构并不很好而尚未完成的悲剧”的送葬者,高唱“他波谲云诡的一生已经壮烈落幕,和晚风一同回荡,和落霞一起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