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荣耀征程,初心不改 ——评网络小说《全职高手》

来源:安大网文研究(微信公众号) | 蔡玉  2019年12月30日08:23

小说《全职高手》的故事框架很简单,讲述的就是一个王者归来的故事:网游“荣耀”中被誉为教科书级别的顶尖高手叶修,因为种种原因遭到俱乐部的驱逐,离开职业圈的他寄身于一家名叫“兴欣”的网吧,成为网吧女老板陈果手下一名网管,但是,拥有十年游戏经验的他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从头来过,被迫放弃“一叶知秋”游戏账号的他,用全新的“君莫笑”游戏账号自制武器“千机伞”,开启新一轮的征程,重返巅峰之路。

叶修在现实生活中同样书写了王者归来的传奇,被迫退役时他只留下一句“休息一年,然后回来”,一年后他带着自己组建的“兴欣”战队,从报名挑战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决赛击败嘉世冲入联盟,再到职业赛,从常规赛杀进季后赛,单人赛未逢一败,以六点五秒的成绩补杀轮回三人组,以一种摧枯拉朽的姿态横扫所有职业战队,最终“兴欣”战队站上了冠军颁奖台,叶修也第四次屹立在荣耀之巅,拿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第四个联盟总冠军。

虽然《全职高手》的故事框架很简单,甚至有读者说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但能猜到结果,并不代表过程就是乏味的。《全职高手》是一部优秀的网络小说,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游戏设定的描述比较细致,就算是没有游戏经验的读者也能够很快进入阅读状态;二是故事构思精巧,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叶修重返冠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艰辛的王者回归之路更吸引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三是虽然小说篇幅长,刻画人物众多,但所有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唐柔的倔强、包子入侵的脱线、孙翔的狂妄、黄少天的话痨、王杰希的沉稳、魏琛的全无下限……最后值得一提的还有《全职高手》是一部没有爱情线的小说,它不靠甜蜜的爱情故事来吸引读者,这是它和同类小说的不同之处,它证明了没有爱情线的电竞文同样可以很精彩,这也给电竞文这一类小说以新的启发。

《全职高手》IP最初源自起点中文网大神蝴蝶蓝的同名小说,该小说于2011年2月28日至2014年4月28日在起点中文网连载,是起点的第一部千盟小说,完结时小说在起点的推荐人数超过556万,点击量超过2300万,读者评分高达9.3分,堪称电竞题材网络小说的一座里程碑。

很多人对电子竞技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认为那不过是一群年轻人玩物丧志地打游戏罢了,事实上,电子竞技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动动手指”的游戏。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电子竞技也是一种职业,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一方面,电子竞技对个体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注重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而在这背后需要的是一整套的综合训练体系和长年累月的练习。就拿兴欣战队的唐柔来说,她有着很高的游戏天分,在没有遇到叶修之前,唐柔仅凭借手速就能帮助陈果完成神之领域的闯关任务,但她也是一个没有丝毫对战经验的新手,所以初遇叶修时两人的那场比赛一开始就注定了唐柔会输,因为没有经过综合训练的个人游戏爱好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战胜日复一日训练的职业选手。

另一方面,电子竞技又是一个非常重视团队合作的比赛项目,嘉世俱乐部的孙翔在叶修离开后接手了“一叶知秋”游戏账号卡,俱乐部放心把顶级配置的游戏账号交给他,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虽然孙翔的性格非常狂妄,可他确实是一个能力极强的职业选手,就拿“龙抬头”这一游戏技能来说,这本来是叶修独创的技能,对操作和判断力的要求很高,极难复制,孙翔却在赛场上成功使出过这项技能,而且并不比叶修逊色。但是孙翔不懂得“荣耀,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个道理,一昧耍狠、没有团队合作意识,只想如何与叶修过不去的孙翔,自然不可能成为总冠军。

《全职高手》的结尾,叶修拿到了第四届联盟总冠军,之后又被任命为领队,带着由最顶尖职业选手组成的国家战队,走上了世界舞台,期待能在世界性的电竞大赛中一展身手,为国争光。在小说中,获得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是每一个职业选手的梦想,他们在电子竞技中前赴后继,书写属于梦想的传奇。无论小说还是现实生活中,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电子竞技象征了一种荣耀,是他们为之拼搏的全部事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职业选手,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对于电子游戏还是停留在寻找快感、发泄情绪的层面。作为电子游戏的爱好者,虽不用把它当做事业来经营,但要把握好适度原则,避免沉迷电子游戏。电子游戏不等同于电子竞技,但电子游戏同样也可以锻炼人们的手脑协调能力、空间解读能力以及团队协作配合能力。

事实上,电子游戏也好,举重跳舞也好,足球篮球也罢,这些项目本身都没有“好”和“坏”的区别,关键是用什么眼光来看待新旧事物的迭代,如何让这些兴趣爱好成为个人全面发展的助攻。社会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的出现,而互联网又促使了电竞职业的产生,网络作家们瞄准“电竞”这一题材从而出现了电竞小说,这些都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新事物,存在即合理,面对新事物,我们应该多一点包容,期待未来有更多人能够深入了解电竞,真正理解什么是电竞精神。

很多观众在看了电视剧后惊叹于主人公的精湛演技和逼真的CG游戏特效,而读过原著的读者则感动于那种永不言弃的电竞精神,如同小说中所设定的网游的名字——荣耀,这也是一部以“荣耀”为核心精神的作品,书中“荣耀”绝不仅仅是一个游戏的名称,更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这集中体现在男主人公叶修的身上。

因为家人强烈反对叶修玩网游,他在十五岁时毅然离家出走,只带走了双胞胎弟弟叶秋的身份证,用叶秋这个名字成为职业选手,后来又遇到苏沐橙的哥哥苏沐秋,二人因为对荣耀的热爱而成为好朋友,二人在游戏中并肩作战,日复一日的坚持最终成就了一个全职业精通的高手,三届联盟总冠军、三次获联盟最有价值选手,不论是在团队赛中还是在个人赛中,叶修都象征了荣耀职业联盟中的巅峰。

叶修玩游戏从来不是为了消遣娱乐,而是真正打心底里热爱电子竞技,陈果曾询问他天天玩网游会不会腻,他只回了一句“我再玩十年也不会腻”,叶修不仅热爱电竞而且花了十年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在被俱乐部驱逐时,他对前来耀武扬威的孙翔说“如果喜欢,就把这一切当做荣耀,而不是炫耀。”是的,成名后的叶修并不想追名逐利,作为最顶尖的职业选手,他拒绝任何广告和代言,甚至连各类采访、新闻发布会都拒绝参加,这也是令嘉世俱乐部最不满的地方。

后来俱乐部逼迫其退役,而且一年内不得参加比赛,面对这样的不合理要求,二十五岁的叶修依旧淡然处之。二十五岁的年龄在职业选手中算“高龄”,再加上不能参加比赛的一年,所有人都认为就算叶修一年后复出,在赛场上也再难达到巅峰状态。

但叶修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与俱乐部解约的叶修甘愿在陈果的网吧当网管,然后从头开始自己的荣耀征程,用全新的角色从零开始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而这过程中的艰辛也是旁人所无法感同身受的。他在游戏新区争副本记录,周旋于各大俱乐部的追杀;组建“兴欣”公会,带领公会成员拾荒;当卧底,与其他公会抢野图BOSS,最终率领“兴欣”战队打败了嘉世,拿到了第四届联盟总冠军,正如叶修对陈果所说的,“记录这种东西就是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巅峰永远是存在于未来而不是过去。”

十年荣耀,初心不改。叶修用十年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何为荣耀,何为电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