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亮相北京

来源:文艺报 | 戏闻  2019年12月28日08:35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晚,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在全国地方戏曲演出中心连演两场。这是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二改”后在北京首次亮相。

《蔡坤山耕田》是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精心打造的首部新编古装“喜剧”题材作品。该剧由吴傲君编剧,韩剑英执导,陈耀作曲,衡州花鼓戏非遗传承人朱贵兵饰演蔡坤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叶红饰演白李花,文华奖获得者宋谷饰演正德皇帝,花鼓戏表演艺术家田既安、任寿云分别饰演胡知府和文师爷。该剧已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讲述了明朝正德年间,蔡坤山巧遇微服私访的正德皇帝,并以一饭之恩获报。通过遇饭、过堂、散财、耕田、施粥、恩赐等场景的表现,借古喻今,针砭时事,其“以民为本”的思想内涵,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据韩剑英导演介绍,此次“二改”亮相,认真总结了剧目修改会上专家意见和观众建议,优化了“哭牛”中蔡坤山指桑骂槐的中心唱段,增强了喜剧性和连贯性;修改调整了部分人物台词的准确性;再度打磨服装、舞美、道具、化妆等细节问题;较大幅度调整了音乐配器,注重了音乐的轻快和优美。“二改”版本在人物造型、矛盾冲突、情境空间交代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