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历史小说《方志敏》:在红色沃土中精耕细作

来源:解放军报 | 叶辛  2019年12月28日08:54

老作家陈抚生的长篇历史小说《方志敏》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近日获得首届方志敏文学奖。我幼时读过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方志敏是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陈抚生能以长篇历史小说的体裁写方志敏,勇气可嘉。

写历史小说,很难。所写主要人物和事件必须符合史实。最忌胡编乱造,但在细节和人物塑造上可作符合人物性格和历史真实的艺术加工,即所谓“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它和传记不一样,必须写出鲜明的人物形象、生动的情节和语言﹐具有艺术感染力。写方志敏的历史小说,更难。因为,自1950年以来,以方志敏为题材的各类文艺作品、影视、舞台剧很多,佳作纷呈。人民怀念先烈,不忘初心,有精神需求,必然对长篇历史小说《方志敏》有更高要求。

作者倾注心血,潜心创作,把方志敏的人生精华写得淋漓尽致,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的方志敏形象。手法别开生面,与众不同,有独到之处。

首先是谋篇布局独具匠心。全书104章,60万字。第1至21章,写方志敏出生、求学、入团、入党,也写了国民革命、农民运动。第22章至90章,是重头戏。从方志敏潜回弋阳,发动弋横大暴动,直至闽浙赣苏区的鼎盛时期。这部分内容,正是当前创作的短板。作者所写时空跨度长达7年之久,涉及闽浙赣皖4省72县,为读者呈现一幅波澜壮阔史诗般的历史画卷。第91章至97章,写方志敏率军北上兵败被俘。第98章至102章,写方志敏狱中斗争、狱中文稿的写作和传送、英勇就义。第103和104两章,写方志敏永垂青史的深远影响。

其次,在闽浙赣众多英雄群像中,突显一位英俊潇洒、魅力四射、个性鲜明、才华横溢、真实可信的方志敏,是本书的最大特色。全书历史人物500余名。与方志敏心灵相通的毛泽东、彭湃,闽浙赣的主要领导邵式平、黄道等,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粟裕、刘畴西等,都全景式出现。江西早期先烈的形象也都跃然纸上。

第三,善于通过细节表现人物,是本书一大特点。1919年高小毕业前夕,20岁的热血青年方志敏声援五四运动、号召民众抵制日货后睡中入梦,梦见了“可爱的中国”遭受恶魔欺凌,梦醒后去学校揭晓处(即布告栏)写下一张告示:我方志敏誓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中国独立解放而奋斗!在第5章“夜做救国梦”中作者予以深情刻画:“以后的岁月,方志敏用生命和鲜血,践行了这句誓言。”这句话,可谓画龙点睛。

第四,把现有资料进行组合,用跌宕起伏的情节展开历史,是本书的亮点。中央派来名将周建屏支援闽浙赣,团林之战后接任江西红军独立团团长,方志敏整军。本书第43章团林之战,作者以此演绎出一段一波三折的故事,周建屏临战不惊,匡龙海骄傲自满,初创红军纪律不严,方志敏言传身教,潘骥浪子回头,众战士大受教育,掀起练兵热潮,紧接着就来了个秧畈大捷。故事引人入胜,读者顺着线索往下走,渐入佳境。

方志敏是秀才,没有多少军事工作经验,但他奇迹般地创建了两支红军队伍。方志敏搞土改,地主、富农只要不反对苏维埃,也分田,把他们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方志敏建兵工厂、被服厂、硝盐厂、造纸厂,办银行……全书每个节点都用一件中心事,人物围绕这件事活动,很有看头。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尤其强烈。

第五,全书真实感人,地方色彩、风土人情浓厚,史料经得起推敲。陈抚生创作态度十分严谨。当年,他的挚友何贤恕赠给他一本自己参与编辑的《方志敏文集》,这本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很珍贵。此后,陈抚生不断自费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采访了许多相关专家和烈士后代,到2013年,他又自费到上饶、弋阳、横峰等地革命遗址采访,主动邀请方志敏研究专家陈家鹦为第二作者,在史料上把关。

第六,作者讴歌方志敏,秉笔直书,实事求是,手法创新,效果很好。比如,小说写到方志敏坚决服从中央,尊重中央领导。中央及省委派来的干部,他真诚相待,热诚欢迎,团结共事。唐在刚、万永诚、聂洪钧、关英等同志,合作得都很好,都很支持方志敏。即使是曾洪易,方志敏也尊重他中央代表的身份。只是在肃反扩大化等问题上,坚决与之进行原则性的斗争。中央调红十军入中央苏区作战的关键时刻,方志敏如定海神针,坚决服从中央命令,排除曾洪易的干扰破坏,临时亲任红十军政委,做通官兵工作,派邵式平、周建屏、方志纯随军远征,冒鹅毛大雪,亲送红十军将士过信江。中央指令各苏区上交经费,方志敏更是身体力行,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几年里送黄金千两、银圆数万至中央。方志敏的忠诚担当首先为毛泽东赞赏,党中央其他领导也逐步理解认识了方志敏。1933年,中央决定,任命方志敏为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闽浙赣军区司令员。1934年1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增选方志敏为中共中央委员。这些史实和写法,在描写方志敏的文学作品中极其罕见。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