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绪洛:少儿科幻创作之我见

来源: 星云科幻评论 |  彭绪洛  2019年12月27日09:10

一、关于少儿科幻小说的分类

少儿科幻,我觉得有多种分类方法。除了之前已经有科学型少儿科幻、人文型少儿科幻、科普型少儿科幻的分类外,还可以有以下分类。

1、以人设分类

如果从人设来分,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是主人公是少儿,或者作品中有孩子作为主线,来展开科学幻想故事,更或者写作之初,就是准备给孩子们阅读的作品,有一定的针对性;另一类,是创作之初并不是专门写给孩子,主人公也不是少儿,作品中也没有孩子作为人物和线索,但是孩子们可以读懂,又抓住少儿的心理特征和阅读兴趣点,并且还能与少儿读者引起心灵共鸣的科幻小说,这类的作品是成人和少儿皆宜,没有明显的年龄针对性。

2、以科学知识分类

如果从小说内容中涉及到的科学知识来分,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少儿自然科学科幻小说,二是少儿社会科学科幻小说,三是少儿思维科学科幻小说。当然,这个分类法也适用于所有科幻小说。

自然科学,包括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和生物学。目前我们熟知的科幻作品中,大多都是自然科学类的作品。

比如张之路老师的《霹雳贝贝》中,讲到人体带电和导电,塑料手套绝缘等,这些知识都属于物理学科知识。再还有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那艘结构奇妙怪异的潜艇,特制的金属舰身,利用海水发电,所用的海底航海技术,这也都是天文学以及物理学科知识。同类作品知名的还有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安迪·威尔的《火星救援》、刘慈欣的《流浪地球》等。

再比如迈克尔·克莱顿《侏罗纪公园》,从一只吸了恐龙血后变成树脂化石的蚊子身上,提取到了恐龙的DNA,然后复活了恐龙,组建了一个侏罗纪公园,之后发生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故事。再比如皮埃尔·布尔的《人猿星球》,讲的是猿人进化成高智商动物,反过来控制了人类,主宰了人类世界,发生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故事。这些作品,都是以基因遗传、DNA、物种变异、生物进化等生物、化学科学知识为科学幻想的依据,来展开的故事,同类作品知名的还有赫伯特·威尔斯的《隐身人》、漫威旗下的《X战警》、比尔·布龙的《夜袭动物园》、埃德加·莱斯·巴勒斯的《人猿泰山》等。

再比如斯图尔特希尔的《回到火星》,主人公加德纳出生在空间站中,后来他找机会回到地球,可因为心脏无法承受地球的压力逐渐衰竭面临死亡,最后不得不回到火星,才可以继续活下去。再如彭绪洛的《重返地球》,主人公“我”,和一个国际组织一起去外太空寻找新的可供人类生存的星球,后来发生了意外,等“我”醒来时,发现飞船已经从外太空回到了太阳系,但回到地球后,发现人类已经消失,地球已经是另一个模样。这些作品中,不仅涉及到了空间站、火星、超光速、核动力飞船等地球科学、物理科学知识,也涉及到了生物生存环境、核污染致使生物变异、基因遗传学等很多生物、化学科学知识。同类作品知名的还有李察·麦森的《我是传奇》、吉恩·罗登贝瑞的《星际迷航》等。

社会科学是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社会各种现象的科学,涵盖的学科极广,包括经济学、政治学、法学、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人类学等。

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就是典型的社会科学科幻小说,作品中涉及到的经济学、伦理学、法学等多门类的社会科学。再还有龙一的《地球省》,讲述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中,资本借助互联网操控等级森严的未来世界,即将面临“自然死亡”的乔伍德和马莉金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被卷进一场直指残暴统治巅峰的战斗中。作品中涉及到的社会学、法学、管理学、人类学等多门社会科学知识,也是典型的社会科学科幻小说。

这类的作品,具有代表性的还有奥威尔的《1984》,以及诺奖作家威廉·戈尔丁的《蝇王》,和刘慈欣的《超新星纪元》、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等。

思维科学是研究思维活动规律和形式的科学,研究内容包括:社会思维、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社会思维是研究人、集体是怎样思维的,逻辑思维是抽象的,形象思维是直感的,而灵感思维是一种顿悟。思维科学对智能计算机和机器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珍妮特·阿西莫夫的《机器人诺比》,就是一部思维科学科幻作品。阿西莫夫笔下的机器人,改变了原来科幻小说中机器人老套的奴隶工具或人类敌人的怪物面目,开始成为人类的亲友。他在科幻小说中制订的“机器人三定律”一直被奉为机器人科幻的经典,几乎成了以后科幻作家创作有关机器人的作品时必须遵循的法则。

这类的作品,具有代表性的还有斯坦尼斯拉夫·莱姆的《机器人大师》,丹尼尔·威尔森的《机器人启示录》等。

社会科学科幻小说和思维科学科幻小说,可以说还是一片蛮荒之地,目前这两类作品不是太多,这也就意味着潜力无限和空间无限,我们科幻作家可以大胆的尝试这两个类别的作品创作,去开辟这个荒地。

二、少儿科幻小说的四大元素

少儿科幻小说,我一直以来理解为“写给孩子们的,用科学思维去想象的作品”,并且包含多个元素,一是“科学幻想”,二是“儿童本位”,三是“冒险精神”,四是“文学素养”。

1、科学幻想

科学和幻想是两个词语。科学,就是科学知识、科学常识,或者理解成科学思维。幻想关乎想象力,奇幻、科幻、魔幻都属于幻想的范畴。当“科学”和“幻想”两个词组在一起时,我们可以理解为“用科学思维去想象。”

大家都知道,人类的发展,离不开创造发明,可创造发明,也是对目前未实现的功能和物体进行想象和研究,并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实验、探索,最后走向成功,把具有科学思维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

科学幻想、发明创造,都是对未知的世界进行探索的过程。其实,这也就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简单地理解,就是先想到,再去尝试着实现并做到。

科学幻想和阅读科学幻想文学作品,都可以打开孩子们的思维空间,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的大脑更加活跃和灵巧,甚至是激发他们的多维空间的思考能力和想象能力。

幻想能力,其实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只是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很多人的这种能力慢慢被磨灭和消失了。大家都知道保卫幻想能力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人类没有了幻想能力,后果是多么的可怕,可是究竟如何才能保卫我们孩子应有的幻想能力?

首先是要有怀疑精神,对我们目前所了解、所学到的知识敢于怀疑,然后通过自己的钻研去验证,你会发现这个自证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其次是要敢于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们所学的很多知识,都是前辈总结出来的,或者是他们观察发现的,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或者是更多他们没有发现和总结的呢?这就需要我们首先去想到,再去寻找答案。

再就是敢于做”白日梦”,”白日梦”其实就是一种幻想能力。貌似看”白日梦”全是一些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说不准在某一天,这种幻想就能成为现实。例如我们的通信卫星、潜艇、无线电、航天器的发明和运用,都是得益于人类的幻想。在一百多年前或者是两百年前,这些都是“白日梦”。

少儿科幻小说,首先需要具备的就是科学幻想元素,培养孩子们的怀疑精神,让他们敢于天马行空的想象,敢于做“白日梦”。

2、儿童本位

这里提到的儿童本位,并不是指小说的主人公或者是内容中必须有儿童存在,而是指儿童能够理解,能够阅读,并且能够产生共鸣的内容和视角。

少儿科幻小说的创作,我一直认为非常有难度。既不能过于浅显,比如写超人打怪兽,外星人来了,那样孩子们会认为太无趣,甚至是低估他们的智商。但又不能太过于深奥,因为孩子们受年龄的限制,他们所学的科学知识还非常有限。如果我们写的是量子力学、基因编译、霍金辐射、氦3能源、中微子束、推重比等这些更加专业的科学知识,那小学生读起来又会有一定的难度。如何把握这个度,就是一大挑战。

所以在创作少儿科幻小说时,一定要考虑到孩子们已经掌握的科学知识,以及目前能够理解的科学原理,还有可以延伸的想象空间。否则,就会似懂非懂,一知半解,那样也就失去了阅读的意义。

当然了,一部少儿科幻作品,也不可能照顾到不同年龄的少年儿童,肯定有小学生和中学生为对象的区分,现在读不懂的作品,或者半懂的作品,两三年之后再重复阅读,会发现有新的理解和收获。

由此,少儿科幻小说,并不一定需要那种非常硬的科学内核,而是培养少年儿童一种科学思维方式、想象能力,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本能。

3、冒险精神

科幻和冒险,其实有一个共性,都是对未知的世界进行探索和发现。科幻小说中,对未来的发展和想象都是未知的,这本身就是一种冒险,主人公的行为冒险,以及我们想象力上的冒险,这种冒险思维和精神,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发明创造的能力。

其实,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渴望冒险的种子,简单地理解,是对大自然的向往,对新事物的好奇,对未知世界的期待和渴望,更或者是一种不安分的内心。所以,冒险精神其实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更是孩子们的天性,这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

可当前的孩子们,大多出生在城市,或者是钢筋混凝土的楼房里,他们离大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当他们坐在课堂里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时,觉得那些知识是多么的遥远和抽象,甚至无法理解自然的神奇和力量。

我们都知道,当孩子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去真实的冒险,他们就急希望通过另一种方式来释放这种压抑,释放的途径有三种有效的方式。一是玩电子游戏,二是看动画片,三是阅读相关的文学作品。相信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选择第三种方式,通过阅读来满足自己的这种冒险欲望,阅读的作品又有两类,一是可以阅读传统的探险小说,二是阅读少儿科幻小说,都可以从中体验到那种思维的跳跃感,以及冒险的畅快感。

少儿科幻小说中,主人公肯定是具备冒险意识和精神,或者是在被动的情况下,为了活下去或者找到真相,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具备了冒险胆识和精神,开始主宰自己的命运,探索未知,还有了一定的控制风险的能力。

纵观人类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探险史和冒险史,所以少儿科幻小说中的冒险精神,也是推动人类进程的重要元素,缺一不可。

4、文学素养

少儿科幻小说,不管是作为“属于儿童文学的科幻”,还是“属于科幻的儿童文学”(姚海军语),都需要文学素养来支撑,否则就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它与其他儿童文学一样,都是需要给孩子们提供营养,只是表现形式和载体方式不一样而已。

少儿科幻小说,因为读者对象主要是儿童,所以又带有一定的功能性。少年儿童,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因素,他们还不具备成年人那种明辨是非的能力,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阶段,所以作品中,必须传递真、善、美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再者,就是少年儿童处于学习和吸收知识的初级阶段,少儿科幻小说需要在语言上、用词上、思想上,以及作品结构和表达方式上,尽可能的注重文学性和准确性,为培养孩子们的文学素养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少儿科幻小说多样化的叙事方法,个性化的语言风格,以及特有的科幻思维方式,所传递给孩子们的,相信也是独特的一种文学素养。

少儿科幻小说的创作,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写边学边思考边总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目前经验有限,故只能总结这些心得,供大家参考。

【作者简介】

彭绪洛,土家族,儿童文学作家、探险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原创儿童探险小说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