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文学要细分出儿童科幻文学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董仁威  2019年12月27日09:00

科幻文学之所以要细分出儿童科幻文学这个分类型,是由三个层面的因素决定的。

首先是读者的层面:儿童科幻文学的读者对象定位于低幼儿童及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等。这部分孩子有在他们这个年龄段对科幻文学的共同爱好。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智商、情商、科商高的孩子,追求适合成人看的科幻文学作品的需求。但我们谈论儿童科幻,并非要限制儿童更高层次的阅读诉求,而是照顾大多数儿童的共同爱好。

其次是市场的层面,市场需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进行细分。包罗万象的读者市场和细分读者市场的营销结果大不一样。比如,面对所有人的《科学爱好者》杂志,在细分市场后,改为《课堂内外》杂志社的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杂志销量大增,成为全国知名的青少年杂志之一,便是证明。因此,出版社从科幻文学类型中细分出科幻童书市场,是科幻文学成为畅销书的必由之路。

还有就是作者的层面。由于儿童科幻的读者对象不同、写作方法不同,一批了解孩子、谙熟儿童科幻写法的作者,专攻儿童科幻,是十分必要的。当然,这不排除其他科幻作家创作儿童科幻作品,只是这些作家应该去熟悉儿童,学会应用儿童科幻文学的创作方法,才能写出优秀的儿童科幻作品。

(董仁威:《儿童科幻文学初探》,原载于星云科幻评论(公众号)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