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男班底再度创作 呈现“北平少年蹒跚史” 看《牛天赐》 品京味儿文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9年12月26日16:10

斯琴高娃和郭麒麟  王晓溪摄

一曲西游乐队的《木头人生》,满台地道的京味儿——逢老舍先生双甲诞辰,由导演方旭再度以全男班创作,并促成当下炙手可热的青年演员郭麒麟与搭档阎鹤祥首登舞台的话剧《牛天赐》,10月22日以齐整阵容亮相湖广会馆。该剧改编自老舍先生长篇小说《牛天赐传》,于12月25日至2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登台,用北京人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一部“北平少年蹒跚史”。

方旭(戏剧人)

讲述孩子成长历程 “人人都是牛天赐”

话剧《牛天赐》是著名戏剧人方旭第六次改编并导演老舍先生的作品,也是小说首次被改编并搬上话剧舞台。全剧以全知视角叙述,细腻而生动地讲述了牛天赐从婴儿到成年的成长经历,但也成为二度改编过程中的最大难点,被认为是老舍先生最难改编的作品之一。

在改编过程中对于新旧结合有着精准把握的方旭表示,此次改编的难点无疑是0-19岁的呈现方式,另外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夹叙夹议是特色,其中议最精彩,却恰恰是最难体现的。为此,方旭改了五个半月。“虽然讲述的是一百年前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但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一直在幕后支持方旭创作的斯琴高娃,则用“胆儿大”来形容这个“群英会”的剧组,自称同方旭一样和老舍先生有着不解之缘的她对这部戏的期待是“台上台下一起过瘾”。

郭麒麟(青年演员)

首次出演话剧 “喜欢京味儿文化”

全男班、人偶结合的可能性依然需要人去完成,虽然已经是三度尝试全男班,但此次因有郭麒麟的加盟更多了话题。郭麒麟少年登台,此次将出演“牛天赐”一角,接受这样一个“横跨0-19岁”的高难度角色,无疑是他在表演领域的一次全新突破。第一次演话剧,郭麒麟表示,“我是天津孩子,到现在是一半天津一半北京,对京味儿文化非常喜欢。”

在剧中饰演天赐朋友门墩儿的阎鹤祥,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更重要的是他从7岁便开始看话剧。他表示,“自己其实是从7岁就开始看话剧,曲艺人跨界话剧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老舍先生不仅非常喜欢相声,在济南时还常常参加曲艺活动,而这部作品也是在济南创作完成的。后来老舍先生在重庆时还曾与梁实秋先生一起说过相声《洪羊洞》和《六个人》。今天的相声演员应该感谢老舍先生,如果不是当年侯宝林先生带着像老舍先生这样的文学家为相声注入文学底蕴,我们的相声也没有今天。”

新闻延伸

《牛天赐传》讲了什么?

1934年,老舍先生在山东济南执教时写下了《牛天赐传》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

牛天赐的养父牛老者,是个有着若干店铺和房产的商人,牛老者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一个精明的商人,承继自己的家业;养母牛老太太,则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妇人,一心想把牛天赐培养成为一个“官样”的儿子,以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却事与愿违,牛天赐的成长道路与牛老太太的期待截然相反。“拐子腿”和“私孩子”两个标签让牛天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感受到周遭世界对他的歧视和冷落,“想象”成了牛天赐抵抗的唯一工具。“想象”让牛天赐在自己的世界里得以喘息,却也阴错阳差地让他背负了对于自己养父母死去的愧疚。于是,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民国文艺小青年”就这样在时光的步履中蹒跚成长起来。

在《牛天赐传》中,老舍先生把“京式幽默”真正的香味烧了出来。在幽默之余,还将他对于孩子的喜爱、同情以及对于成长的思考都融入到这部小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