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可思议的朋友》:展现“爱出者爱返”的生命奇迹

来源:光明日报 | 李红叶  2019年12月25日08:48

儿童小说《不可思议的朋友》(春风文艺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书写了人与鹤之间感人至深的情谊。作家迟慧深入江苏盐城市珍禽保护区实地考察和深度采访,为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深深打动,并以许多真实的人物与故事为原型,创作了这部颂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作品。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当人脱离大自然,就成为身心俱疲的分裂物。当人走向大自然,才有机会走向自我完整。儿童身上拥有更多的自然天性。他们以初始的眼睛打量世界,眼中一切莫不神秘而又亲切,令人惊诧而又令人向往。儿童自身的自然属性和本真性活动,以及自然万物的灵性特征,往往生发出令人震撼的冲击力。《不可思议的朋友》将笔墨对准儿童与动物,并以大刘一家尤其是男孩小石头和丹顶鹤之间美妙的互动关系,展示生命的要义,即爱与尊重。

小石头患有轻度自闭症,是丹顶鹤叩开了小石头封闭的内心。体态优美而深通人性的丹顶鹤是自然的象征。鹤作为一种外在于人类世界的物种形象,唤起小石头的无限好奇。在与之亲近的过程中,小石头惊奇地感受到鹤的灵性。尤其当鹤表达出动人的信赖之情时,小石头感受到自身的存在价值,他开始变得“活跃”,开始接纳鹤的亲近,并对鹤主动传达关切之意。小石头与鹤的互动是一种隐喻:自然具有治愈力。自然不仅在不知不觉中疗愈小石头,小石头与自然相处的方式也在启发现代人:亲近自然即亲近我们自身。人“发现”动植物内在价值的过程,也正是人自身内在价值的显现。

小石头安静内敛,他拒绝外在的噪音,专注于自然界的动静。他在看,在听。他沉浸在大自然的各种声音之中,河水的声音、芦苇荡的声音、鸟鸣声、昆虫声,并与之互动。“咕咕”“咯咯”“啾啾”是他习得的最初语言。对小石头来说,先有体验,后有语词。他学会说话很晚,但当他开口说话时,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都源自真切的内心体验。而开启他内心体验的,是自然界的动静,是他遭遇的一只又一只丹顶鹤。鹤的神奇与优美令他着迷,鹤之依恋使他依恋,一切由内而外生发,小石头开始有了词汇,有了句子,继而有了绘画,有了鹤舞。艺术源于心灵的震颤,是情感的自然流露。小石头在鹤群中发出声声鹤鸣,双臂扇动,双脚起伏跳跃,这浑然天成的美好画面充满启示意义。

小石头以切身体悟为前提的语词表达和艺术表达,尤其是通过与自然界的互动而追寻生命完整性的过程,给人以思考。赋予词语以温度的不是抽象记忆,而是与对象建立密切的生命关联。在小石头这里,最重要的不是识记词汇,而是生命体验。日本儿童文学作品《窗边的小豆豆》中小林校长有这样一段话:“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从教育的意义上说,用心感受、倾听自然,是恢复人的本真的重要方式。小石头看似安静而封闭,却有着异常丰富的内心世界。一只又一只丹顶鹤的到来带给他太多生命的惊喜与触动,他就“苏醒”过来,就从与鹤的互动中过渡到与人的互动中来。正是大自然的精灵丹顶鹤唤醒了小石头的内在自我,使他成为一个内心日益丰富且日益强大的孩子。而他身边的人,也都在与小石头和丹顶鹤的互动中,成为更美好的自己。

大刘一家善良本分,富有同情心,并与鹤建立了非同寻常的感情。当村里人鄙薄大刘一家做无用之事——养鹤不如养猪时,殊不知奇迹正在发生。大刘爸爸成了“鹤妈妈”,而他的儿子小石头也有福了。正所谓“爱出者爱返”,爱产生爱,爱产生奇迹。小石头因鹤的到来正在发生奇迹般的变化。当小石头安静而惊讶地享受着小鹤为他“梳头”,这种自然的亲昵唤醒了小石头与世界建立亲密关系的冲动。他用双臂拥抱“他人”,拥抱家人,并接受家人的拥抱,他开始拥抱这个世界,并接受这个世界的拥抱。

而大刘一家对小石头性情与天赋的信心、呵护,提醒教育者不要用陈规与偏见阻隔了与孩子沟通的路。小石头与众不同只是因为他与世界的相处方式不同,打开自己的方式不同。

《不可思议的朋友》提醒人们要亲近、倾听、尊重大自然。在与土地、动植物的“真诚遇见”中,我们也将“相互玉成”,并且和小石头一样,学会如何与自我相处、与世界相处。

(作者:李红叶,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