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海,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文艺报 | 肖惊鸿  2019年12月25日08:45

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加大密切关联。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文学中国的过去相比,以网络文学为典型的中国文学正处在发展最快最好的时代;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学发展相较,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正对世界文学版图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网络文学重要作家作品影响力不断攀升。理论评论界持续关注网络文学并投入评论研究,为新时代贡献出可喜的研究成果。

网络文学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谱系,吸纳了西方奇幻文学精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倾注了深刻关切,对人类共同的未来赋予了文学的想象和希望。网络文学的创新创造,不仅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名片,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学成果。在网络文学走出去的过程中,国际交流与对话不断加强,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的海外品牌推广不断强化,网络文学作品成为中国精神的载体,网络文学作家成为为人民求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者。随着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版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生成了一股新的中国网络文学热潮。中国网络文学正以宏大壮阔又深刻入微的中国经验,引领着世界网络文学创造。

在此背景下探讨 “网文出海”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不仅关乎中国的文学及网络文学,也关乎世界的文学及网络文学,不仅是对网络文学的历史做一回顾性的总结,也是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做一前瞻性的研判。中国网络文学出海,既突显了文化学和社会学的价值,也表达了世界文学坐标中的中国经验。

随着科技发展和媒介革命全球化,跨文化传播成为文化领域的突出现象。中国网络文学因其与生俱来的跨文化传播基因,携带着这个时代最独特的文化密码,在创作内容上,不仅传承了中华文明传统,还广泛吸纳了世界先进文化,并以自身的艺术转化和海外传播影响力,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成为跨文化传播的典范,顺应了网络文学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出海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内在诉求

网络文学作为自发的大众的通俗文学的重要样式,发展到今天,以巨大的想象力成就了巨大的表达力,以巨大的传播力铸造了巨大的影响力。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文学文化舞台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类型化创作指征,以及具有广泛认同的丰富多样的内容表达。作为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新生事物,网络文学当之无愧地成为时代发展的弄潮儿,从民间到主流,从国内到国外,形成了蔚为大观的文化现象。

如果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文学承载了社会转型期的文化重任,并由此形成重要的社会思潮,那么在新世纪,网络文学已成为文化领域时代潮流的领跑者,甚至可以说,网络文学已成为新时代重要的文化潮流。

伴随着体量巨大的中国故事,网络文学的影响毫不意外地传到海外。没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的中国一样,众人书写中国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中,人类从来不是孤独的个体。爱情、奋斗、成功、希望,在人类共同的价值之上,网络文学以无限的想象力汇聚成故事的海洋,故事不但生产梦想,也生产力量,还有指向未来的希望。好故事给了我们更多的世界想象。举例说,AI发展起来了,我们期待,智能翻译能走得更远。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网络文学抵达世界各地,读者没有了语言的障碍,我们更期待,更多具有精彩创意的好故事不断产生,满足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想象。同时实现中国网络文学自身发展的需要。文化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的风貌和民心。网络文学以其创造创新活力,让中国故事联结了民心,也联结了世界。

出海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外在表达

网络文学汇聚而成的这一条故事的河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前行。伴随媒介迭代效应,各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之间,有了更多的共享共通的文化经验。在此前提下,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探讨故事的源流,就不只是停留在单纯讨论故事本身的艺术审美和阅读接受,新的路径正在开启,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故事源头和版权孵化将更多地成为热点话题。反观中国网络文学及其艺术转化在海外的影响和居高不下的热度,我们有理由得出一个结论,网络文学对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养成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网络文学为源头的文化产业的创造性成果,不仅产生着市场价值,同样影响着新时代的主流文化格局。事实上,整个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网络文艺产业都面临一个新课题:不仅要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要助力于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表征。在这种现实语境下,我们一方面尊重并正视世界各国人民对文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一方面积极正面地推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源头的文化产业更快更多更好地走出去。

网络文学出海,一方面是中国对世界文学的重大贡献,一方面也是中国网络文学寻求自我生存、谋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世界文学格局中,我们会发现,类型化创作一直拥有众多的读者和众多的成功范例。中国网络文学也恰好验证了这一世界文学现象。随着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和其他国家的本土网络文学相呼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网络文学必将进入世界文学的主流视野。

民心相通,文化互融。出海,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