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西伯利亚的新年祝福

来源:北京日报 | 高建  2019年12月24日08:37

李飚

以聆听新年音乐会的方式辞旧迎新,早已由小众嗜好变为了参与度很高的一种仪式。浩如烟海的古典音乐曲库中,有不可胜数的动人小品,适合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它们所具有的直观上的听觉美感,正是古典音乐得以传承至今的生命力所在。但一场精心策划、演绎上佳的新年音乐会并不是闭着眼都可以遇到的,在演出扎堆的新年档期中,依然需要听众精心选择。

1月2日,享誉世界的中国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执棒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奉献一场主题为“俄罗斯的祝福”的新年音乐会。顾名思义,演出将主打乐团最为擅长的俄罗斯音乐作品,呈现鲍罗丁、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哈恰图良四位音乐巨人跨越近一个世纪的经典杰作。

早在2018年初,这对组合就曾在国家大剧院酣畅淋漓、炽热爆棚地演绎了“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而此番音乐会的开场曲目——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格林卡名作的“翻版”——嘹亮的铜管、醇厚的弦乐,在不断加速中趋向绵密的织体,共同营造出绚烂礼花般的听觉效果,作为打击乐名家的李飚想必会将乐团的音响轮廓塑造得更加凌厉清晰。随后的《胡桃夹子》组曲从音乐写作的角度堪称柴科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的巅峰,作曲家用斑斓瑰丽的音乐想象力,勾勒出一位少女在圣诞前夜的奇幻梦境,超现实的剧情为“老柴”展现自己对不同音乐风格的驾驭能力提供了最好的平台,阿拉伯舞曲、中国舞曲、俄罗斯舞曲……一段段如珍珠般光彩照人的精致小品,让观众不由自主随律动摇摆。而那首在笔者心中不逊于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的“花之圆舞曲”,更是在线条悠长的律动中蕴含内在“呼吸感”的典范。

音乐会下半场将两位生活年代相距最远的作曲家——哈恰图良和鲍罗丁的作品并置。指挥大师西蒙·拉特爵士曾用“将拉威尔的剔透精致与拉赫玛尼诺夫的豪迈奔放不可思议地融合在一起”来称赞哈恰图良的艺术成就,通过他笔下的多部芭蕾舞音乐选段——尤其是《加雅涅》中脍炙人口的“马刀舞曲”,我们能真切感受到这一评价的恰当。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哈恰图良为舞剧《斯巴达克斯》醉人缠绵的双人舞谱写的柔板,在听觉美感上丝毫不逊于柴科夫斯基的杰作。音乐会的最后一部作品——鲍罗丁《波罗维茨舞曲》则淋漓尽致展现了从格林卡到“五人强力集团”的俄罗斯音乐先辈们特有的瑰丽想象和粗粝野性。这段由歌剧《伊戈尔王子》第三幕的女声合唱改编的纯管弦乐作品,由缥缈轻盈的弦乐和澄澈清新的木管对答开篇,在定音鼓的澎湃重击中渐次加速,迎来不可抑制的辉煌收束。惊艳的配器和强烈的戏剧性,使其成为任何一支世界顶级乐团都不会错过的保留曲目,相信在李飚的从容引领下,新西伯利亚爱乐乐团将会带来一版令人信服的精湛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