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连演两晚,中外芭团沪上起舞《胡桃夹子》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19年12月24日08:24

左图: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演绎《胡桃夹子》。(演出方供图)

今明两晚,上海芭蕾舞团将携《胡桃夹子》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华丽的场面、诙谐的表演与柴可夫斯基动人的音乐带来浓浓的新年气息。与此同时,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也将在东方艺术中心献演这一经典剧目。

《胡桃夹子》是全球众多芭蕾名团岁末年初的“保留剧目”。据悉,今年12月至明年1月,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将密集上演20场《胡桃夹子》,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也将演出九场。

一出《胡桃夹子》演化出各路“绝活”

舞剧《胡桃夹子》改编自德国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讲述女孩克拉拉在梦境中与胡桃夹子变化的王子一起漫游雪国和糖果山的故事。这台舞剧首演于120多年前,后因芭蕾大师乔治·巴兰钦的改编风靡全球,如今上演的《胡桃夹子》大多脱胎于此。

虽然剧情故事大同小异,但各大芭团也有自己的“绝活”: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妮娜·卡普索娃扮演的克拉拉“仙气”最足,而波士顿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熊”凭借谐趣的空中跳跃动作走红网络,今年顺势推出的“芭蕾熊”周边产品更是被一抢而空。中国舞者也频频在剧中出演主要角色。日前,旧金山芭蕾舞团举行了该团上演《胡桃夹子》75周年的庆典,谭元元是目前团内唯一跳过两个不同版本的演员;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刘茜、独舞演员张媛媛也先后登台演出了这个剧目。

今晚演出的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由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联合制作创排,首演于2010年。英国芭蕾大师德里克·迪恩编导的这台舞剧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节日气氛,又创新性地加入高科技成影、讨巧的魔术表演、魔幻的舞台机关、梦幻的水晶飞车、巨大的仿真马匹等元素,让观众不知不觉地走进小女孩克拉拉的梦境中,开启一段奇幻之旅。迪恩还根据中国舞蹈风格对第二幕的“中国茶舞”等舞段进行改编,呈现出与其他版本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而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献演的《胡桃夹子》由艺术总监戈尔杰耶夫·弗耶契斯拉夫编导,这位蜚声国际的芭蕾明星19岁就在《胡桃夹子》中任独舞演员,曾被誉为该剧最成功的“王子”扮演者。

《胡桃夹子》缘何成为芭蕾舞台贺岁档“保留剧目”

脱胎于德国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的《胡桃夹子》为何成为芭蕾舞台上贺岁档保留节目?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芭蕾名家的创作“接力”。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三大芭蕾舞剧的最后一部,他为了创作这部舞剧可谓费尽心思。比如,为了“如喷泉一般水珠四射”的音乐,他专程从巴黎秘密运来刚发明不久的钢片琴,并对此高度保密。1892年,《胡桃夹子》在马林斯基剧院首演,钢片琴伴着弦乐弹奏出《糖果仙子舞曲》奇幻的甜美音色,令观众沉醉。

上世纪50年代,乔治·巴兰钦为纽约芭蕾舞团重新改编了 《胡桃夹子》,使之涅槃重生。新版舞剧于1954年首演成功后,又通过广播大规模播映,赢得了大众的喝彩。世界各大芭蕾舞团便以此为蓝本编创出各种不同版本进行演出。

《胡桃夹子》将盛大派对、浪漫雪国、缤纷的糖果王国都搬到了舞台上,恢弘场景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享受;剧中花朵、玩偶、雪花等小角色诙谐有趣,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第二幕“糖果仙子变奏”等舞段难度颇高,给舞者提供了宽广的炫技空间。因为充满梦幻色彩和节日气氛,《胡桃夹子》成了送给孩子们的最佳“圣诞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