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话产业新方向 动画电影制作人高峰论坛在常州举行

来源:新华网 | 赵畅  2019年12月24日08:34

19日,2019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在江苏常州开幕。作为2019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重要活动之一,动画电影制作人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共话国内外动画电影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景。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欧阳逸冰在《动画艺术创作的关键是什么》主旨演讲中表示,幽默是当代动画艺术创作的关键部分,是一种超越语言和艺术本体思维的表现方式。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需要以幽默作为整体构思。幽默的思维不是反复强调主题思想,动画艺术中的幽默体现在对动画人物的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揭露以及角色间的对立等各方面。

《哪吒之魔童降世》制片人、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总裁刘文章作关于《展望国产动画电影新图景》的主旨演讲。刘文章说,一部优秀的作品不会被市场冷落。目前,我国的动画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差距。作为中国动画电影制作人,一方面要理性面对现实,遵循动画电影制作规律;另一方面,中国动画电影制作人需要抱团取暖,团结协作解决难题。中国动画电影行业正逐步形成统一共识,动画后期工业化步伐也越来越快。

深圳市谜谭动画有限公司导演马系海在《动画电影之路》主旨演讲中就“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及未来”展开分享。马系海说,目前,中国动画电影行业缺少专业且有经验的动画电影制作人、导演和编剧,缺少专业动画电影投资机构,且盈利模式较单一,品牌尚未树立。中国动画电影拥有巨大的想象力空间,市场正逐步趋于成熟稳定,同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功的IP和品牌依然是未来的生存之道。

动画电影制作人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鸣锣影业CEO江传荣,深圳谜谭动画导演马系海,成都可可豆动画CEO刘文章,北京露米埃动画CEO张志一,上海皆悦影视CEO陈越,常州百兴集团投资总经理詹碧波等业内专家围绕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及现状进行研讨和案例分享。

据悉,作为全国最早的、社会影响力最强的动漫主题节展之一,自2004年起,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连续举办十五届。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在论坛致辞中表示,2018年,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83亿元,占GDP比重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动漫创意是常州文化产业重点板块。目前,文化产业已经跃入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先导的全新发展阶段,文化消费多元化、多层次格局正逐渐形成,文化产业正面临以新技术为基础,以新业态为引领,以新理念和新思路加以应对的新形势。

本届动漫艺术周聚焦动画电影主题,通过打造原创IP、内容生产、衍生制作、主题园区的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产业创意化”、“创意产业化”的双向融合,打造中国动画电影的新阵地和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