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盛开的方式——《盛开如谜》​创作谈

来源:《花城》 | 阿宁  2019年12月24日08:29

这个小说是我八年前开始写的,最初写了一个5000多字的开头,不知道为什么扔下了。过了两年,我从电脑里发现了它,觉得这个开头不错,奇怪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写了。

我电脑里这种乱七八糟的开头很多。我是个很随性的人,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现在有了兴致,我又接着往下写,写到两万多字的时候来了一件更重要的事,又放下了。

所谓更重要的事,是我一部中篇小说被某个制片商看中了,要改电视剧。那时触电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

我后来知道触电的人大多没有好下场,不是让人家电死,就是让人家电傻了。那时年轻气盛,觉得别人能写,我也能写,算不了什么。结果是电视剧没有写成,这个小说也瘫痪在了电脑里。

带着从电视剧里得到的满身伤痕,我又回来写这个小说,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发现原来那个开头很浅薄,人物也不对。我不想放弃这个题材,于是又重新写,一写就写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最近我重看了一遍,竟然被自己感动了。

我觉得我要是愿意重看,并且能看得下去,大概就能算得上是好小说。我所以感动是因为我看到了里面人间的温暖,我一直以为我写的是寒冷,其实不是,温暖的情绪一直在里面弥漫着。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我觉得这是很珍贵的。

对现在这个小说,我还有好多地方不满意,我一直以为好的小说家就是能不断地不满,能发现自己种种的不到位,愿意下功夫改正。我想改正,可惜因为发现的太晚,已经来不及了。

小说原来的题目叫《谁家有女初长成》,我的责任编辑说这个题目跟别人重复了。她也不满意,觉得没有体现出小说真正的意旨。我一直以为,好的编辑应该总是对作者不满意,并且肯说出来。她肯说出来算是够意思,我得重视。为了现在这个题目,我用了差不多四天时间,想了二、三十个题目,最后这个责编终于认可了。

我长出了一口气,看来我还行,还不算老。我还能跟得上文学界的要求。

这件事提醒我,文学不是比谁写得快,而是比谁写的好。写得好就要沉得住气,写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想起了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要当胜者就得勇于慢,命运往往偏袒慢的一个。

写到这里,以往我要写一段感谢的话,这次偏偏不这么写。我不说感谢谁了,把这些记在心里,体现在以后的创作上,这比什么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