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积岐评宁可:《日月洞》隐喻着现实与人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积岐  2019年12月24日18:21

这部小说,为什么叫《日月洞》?日月洞是什么洞?按照宁可在作品中的叙述,日月洞,是日月山下的一孔窑洞。这孔窑洞修建颇为气派,外面用花岗岩砌就,和日月山溶为一体。日月洞本该是庙宇,寺院,修行之处,而日月洞恰恰不是,而只是住了一个人,这个人是日月镇的镇长黑娃。由此,日月洞显得神秘,吊诡,给人一种探究感。我觉得,整部小说就是围绕这个由日洞和月洞构成的洞展开的。如果说,日月洞有明、暗两层意思,从宁可的叙述交代来看,明示的凸现在读者面前的日月洞,只是黑娃镇长的一处住处,一座暗室,也可称为私寓。他的一些阴谋诡计和龌龊之事就产生于此洞。

埋在作品深处的日月洞一一也就说是暗洞,是一种暗示和隐喻,日月洞隐喻着生活的黑洞,现实的黑洞,人性的黑洞。如果只把日月洞看作作品中的空间,看作一处住所,那就没有读出宁可的用心,智慧,以至成熟的艺术修练。宁可笔下的日月洞,就是博尔赫斯笔下的沙子,卡夫卡笔下的城堡,科塔萨尔笔下的高速公路。既有物体之实指,又有其暗指。这是宁可日臻成熟的表达。如果将日月洞仅仅视为一处山洞,宁可不会反复强调,不会围绕这个洞来铺派情节的。

就宁可在《日月洞》中讲述的故事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二丫爱的是大锁,却嫁给了姚栓牢;大凤爱的是姚栓牢,姚拴牢却娶了二丫;而三美只是一个在男人中跳来跳去的女人。单从情节上讲,指数不高。在一块石头中能凿出价值不菲的美玉,这才是高手。宁可就是从读者看惯了的情节中,从大凤,二丫,三美,黑娃镇长,姚栓牢,大锁这些小人物的身上开掘出意义不一般的主题的。小人物的情感闹剧,一不小心,就整成了热闹而庸俗的地摊货了。是否写出深度来?是否沦落为地摊小说,两者只有一步之遙。宁可牢牢地把握住了素材,他从开始构思就把笔伸进了日月洞中,从看似具有普遍性的情节中建筑深刻的思想。这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善于思考的结果。

不起眼的日月镇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缩写。日月镇上这些小人物的生存观、价值观是当代生存观、价值观的浓缩。大凤,二丫,三美,姚栓牢,黑娃,大锁,以及二狗三顺们,他们的生活有黑洞,人性有黑洞。三美的贪恋,放纵,做人无底线,是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的写照。她从姐妹的肉体上捞取金钱,而没有任何同情心不说,而且把她的闺蜜大凤也拉下水了。三美这样的女人,是时代的产物及类型。大凤则是那种有奶就是娘,混混沌沌过日子的典型;二丫也不完美,她单纯,懦弱,逆来顺受,她是鲁迅所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代表。而姚栓牢的无耻,不择手段的敛财和恶霸形象和黑娃这种小贪官,只能使日月洞这孔黑洞更黑,他们的人性黑洞,是一把大火烧不掉的。宁可在小说后半部设置的日月洞大火更是寓意深刻。好在,日月洞主人更换,希望就在不远处,日月镇最终平静了。也许,这只是一个作家的美好愿望而已。

《日月洞》秉承了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宁可对现实对人性的批判,不是剑拔弩张,不是刀光剑影,火药味十足。宁可的批判是不动声色的,宁可的批判,如一条河流,平面是平静的,涌动在水下面。他恰如其分地借鉴了现代主义的隐喻和暗示,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和厚度。

宁可放弃了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情节高密度叙述,他的叙述平实,淡定,从容,尤其是那短句式,如同钉子一样,把汉字钉在纸上,不可动摇。他的一个比喻就是一个意象,如:在光线黯然的屋子里,蔬菜落地的声音就像人突然摔了一跤,或者像一块破布贴在了地上。这种比喻还很多,不一一赘述了。从文学本体论解读,《日月洞》也是陕西长篇小说的新高度。

作者简介:冯积岐,1983年开始在《延河》杂志发表小说,在《当代》《人民文学》《上海文学》等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29O篇(部),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及各种优秀年选选载。出版长篇小说《沉默的季节》《村子》《逃离》等14部。作品曾多次获奖。曾担任陕西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创作组组长,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居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