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剧院开放日公众饱尝艺术大餐

来源: 北京日报    | 徐颢哲  2019年12月23日09:13

还不到8时,国家大剧院北门外已满是等候入场的观众。室外寒冷,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为观众贴心地送上热水。昨天,国家大剧院迎来建院十二周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8时30分至16时30分,50余场丰富多彩的演出和活动接连亮相,全天共有约1.2万名观众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

9时,民族舞蹈表演拉开了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的序幕。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介绍,公众开放日艺术节是大剧院最具人气和特色的活动之一,每年都有近万名观众走进剧院。

互动在开放日无处不在。在北水下廊道,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阿依达》《天路》《白雪公主》等作品中的角色惊喜亮相,吸引观众纷纷合影留念。

东咖啡厅展示了大剧院全新推出的线上IP形象“Art鹅”,在天鹅主题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区“Art鹅Cafe”,观众可参与主题绘画、留言等互动体验。10时,随着柴可夫斯基歌剧《天鹅湖》第二幕中的著名舞曲《四小天鹅》响起,这里上演了一场“四小天鹅”快闪——四位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翩翩起舞,瞬间点燃观众的热情。年近九旬的李老先生是第一次来大剧院,特别高兴,“大剧院特别棒,希望我以后能来这里看场京剧演出。”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大剧院今年拍摄出品的4K舞剧电影《天路》在歌剧院迎来首映。音乐厅内的演出同样精彩:上午,大剧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同一首歌——国家大剧院建院12周年合唱音乐会》;下午,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演出交响音乐会。小剧场里,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演奏了《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多瑙河之波》等曲目。

一系列特别策划的艺术展览同样让观众流连忘返。在东展厅,《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带观众领略皖风徽貌的戏曲魅力。在西展厅,《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集中呈现了大剧院12年来在剧目制作上所取得的成果。艺术馆的《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则回顾了大剧院12年的艺术创作、演出及交流成果。

华灯初上,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歌剧院再度唱响,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继续在戏剧场亮相,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则在小剧场陪孩子们共度欢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