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大剧院迎建院12周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伦兵  2019年12月23日09:07

“四小天鹅”快闪,为在场观众带来惊喜

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建院12周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当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虽然外面天气寒冷,但国家大剧院内却热闹非凡,上午8点30分至下午4点30分,50余场丰富多彩的艺术演出和活动精彩亮相,约1.2万名观众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

上午,伴随着第一批观众进场,国家大剧院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在北门迎接,为观众送上国家大剧院12周年年报和首日封,将满满的诚意和一年的工作总结递交到观众手中。有观众动情地表示:“大剧院十几年如一日地回馈观众,我们相信大剧院会越来越好!”

每年12月22日,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艺术的魅力,国家大剧院各个剧场和公共空间都会安排精彩的艺术演出和活动,为观众奉献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精彩的活动同步开展,精彩的艺术主题讲座和探秘舞台背后的故事让副中心地区观众感受到剧院舞台的无限奥妙。

12年来,国家大剧院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标准,先后有8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超过30万人次的中外艺术家登上大剧院舞台为观众带来10480场精彩演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12年来大剧院共制作生产剧目91部,其中原创剧目30部;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近1.3万场,参与观众近500万人次;举办各类展览约420场,累计拍摄歌剧电影共计29部,超过2200万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享受高雅艺术。

在歌剧院,国家大剧院2019年拍摄出品的4K舞剧电影《天路》迎来首映。音乐厅内,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同一首歌——国家大剧院建院12周年合唱音乐会》,《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乌苏里船歌》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令观众陶醉。小剧场里,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的弦乐四重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多瑙河之波》《莫扎特D大调嬉游曲》等曲目,则让观众在轻快曼妙的旋律中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

与此同时,艺术资料中心同样“别有洞天”。在世界音乐博览特别策划活动中,来自伊朗、尼泊尔、印尼、韩国的艺术家为观众带来各具特色的演奏和舞蹈。下午的“国乐风华——中国传统名曲展演”,则为观众集中展现了《瀛州古调》《草原新牧民》《彝族舞曲》《山之舞》等曲目。

此外,国家大剧院还携手华为设立5G新视听互动体验活动专区。4K多视角音乐会、4K全景秀、VR欢享剧场,结合大带宽和5G网络,让市民获得前所未有的个性体验,360度的沉浸感,实现了高雅艺术与前沿科技紧密结合,带市民玩转不一样的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