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木偶剧《垃圾大战》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12月23日08:56

作为广州市文艺精品进京展演剧目之一,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出的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日前在中国木偶剧院上演。该剧以富有想象力的童话视角讲述了小学生豌豆如何在废电池、香蕉皮等拟人化的垃圾朋友们的帮助下,历经时空穿越、垃圾大战等,改变了同学小K对垃圾分类看法的故事。自2015年首演以来,该剧迄今已在国内20多个城市完成巡演。12月8日,在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等主办的该剧专家研评会上,与会专家就该剧的主题立意、艺术特色展开了深入探讨。

专家认为,该剧以小木偶做大文章,以充满童趣、童真的方式来探讨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社会问题,用古老的木偶艺术表现一个既具未来感、前瞻意义,又同当下生活紧密相关的当代题材,其在艺术敏锐、社会担当等方面,都为时下木偶剧的创新发展带来了一定启示。该剧中木偶艺术的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人偶同台的演出探索也显出了较为成熟的一面,剧作借助时空穿越的情节架构,以20年后的垃圾围城之灾反照当代生活,以童真视角表达了对环境问题、人类命运的共同思考,是一部在生活中有发现提炼,对心灵有触动共鸣的现实剧作。

作为一部现代木偶戏,该剧对传统的铁枝木偶、组合木偶、大木偶等木偶品种的创新亦实现了对当代偶戏舞台艺术表现的提升。针对偶戏的未来发展,不少专家认为,院团在木偶本体艺术和本土特色的挖掘上还需多下功夫,在戏剧创作的内在逻辑与矛盾设置的清晰、合理等方面需更加重视提高,以求偶戏艺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能更好地适应当代舞台的观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