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12月23日08:54

历时一个多月的严格筛选,12月16日,北京人艺首期“表演学员培训班”正式开班,15名来自戏剧表演、影视、戏曲及音乐剧等领域的专业表演人才从1043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培训班首批学员。未来经一年学习、实践与阶段性考核选拔后,其中成绩优异者将正式加入北京人艺的表演人才队伍。

据了解,北京人艺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其独特的传承方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培训班在办班模式上既继承了人艺原有的“团带班”“合办班”的精神传统,又突破了其原有培养模式,从零起步选拔改为在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择选,旨在借助人艺的师资力量,通过更具针对性的训练,尽快培养出与人艺风格“合槽”的新生演艺力量,更好适应未来两年北京人艺剧场扩建的内在人才需求。为此,在此次培训班的师资配备方面,人艺除邀请了老艺术家蓝天野、吕中外,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冯远征、吴刚、龚丽君、何冰、陈小艺等人艺中坚力量也将亲任授课教师。此外,为培养学员的综合素质,培训班还广泛邀请了戏曲、曲艺、舞蹈等其他艺术门类的专家共同组成教学队伍。在培养方式上将综合运用讲座、教学、基本功强化训练、集中观摩、专业实践等多种方式,力求让学员在人艺的土壤上得到更全面快速的成长。

培训班总负责人冯远征、班主任岳秀清表示,为期一年的培训将分为前期集中教学、训练和后期剧目排练及舞台实践两部分。在实践环节,学员们将有机会与人艺的演员同台合作,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跟踪指导,学员班结业时还将专门排练毕业大戏进行成果验收。

开班仪式过后,蓝天野以何为人艺风格等为主题为学员班开授了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