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2020年第1期导读及目录

来源:《北京文学》 |   2019年12月23日15:48

导 读:

打造(中篇小说)池 莉

钟鑫涛俞思语小两口原本已经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但在双方长辈的策划下起动生二胎计划,婆婆还郑重其事偷偷代儿媳儿子去问诊中医大师。小两口听从婆婆和中医大量的嘱咐每天吃药,悱恻缠绵努力造人。不料无论他们怎么努力,长达一年时间儿媳俞思语就是没法怀上,这可急坏了钟家长辈。原因到底出在哪儿呢?钟家为何急于要让儿媳生第二胎?

池 莉

受戒(短篇小说)汪曾祺

汪曾祺的短篇小说《受戒》发表在本刊1980年第10期,成为中国当代短篇小说中的经典之作。作品描写了小和尚明海与农家女孩儿小英子之间天真无邪的朦胧爱情,字里行间蕴含着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充分体现了作者汪曾祺的创作特色和艺术追求。2020年是《北京文学》创刊70周年,我刊重新刊登这篇小说,并邀请著名作家毕飞宇为读者进行深度解读,重温这部作品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汪曾祺

荔园筑就的精彩(报告文学)刘元举

北有燕园的北京大学,南有荔园的深圳大学,一所大学的成长就是一个社会进步的缩影。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时间就是金钱的“深圳速度”,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以及许多好玩、有趣的人和事……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乃至变强,这所大学的成长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

刘元举

删除(短篇小说)刘建东

人生在世,谁都会认识各色各样的人:亲戚、同学、朋友、朋友的朋友,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换,有谁还会记得那么多、尤其是去联系那么多的朋友呢?《删除》从一个不易被觉察的角度,通过一桩案件调查唤起主人公董仙生的记忆,由此萌生并展开对手机通讯录旧人的寻找。他找到了吗?结局如何呢?

刘建东

孤狼(中篇小说)杜光辉

嵇忱宸和封槿锦同是高校老师,嵇忱宸正值壮年,却出现了性衰,不仅在性事上动力不足,在学校里也不入流,和沽名钓誉的世俗主流观念格格不入,与妻子封槿锦渐行渐远。夫妻二人能否扛过这场婚姻危机?他们的人格能否经受住世俗浊浪的撞击?

杜光辉

目 录:

/作家人气榜/

打造(中篇小说)/池莉/4

小说的节奏——读池莉的新作《打造》(评论)/牛玉秋/50

/现实中国/

荔园筑就的精彩——来自深圳大学的报告(报告文学)/刘元举/52

《北京文学》70华诞经典回顾

受戒(短篇小说)/汪曾祺/88

倾“庙”之恋——读汪曾祺的《受戒》(评论)/毕飞宇/99

/好看小说/

孤狼(中篇小说)/杜光辉/112

删除(短篇小说)/刘建东/135

年三十儿(短篇小说)/蓝石/145

马克小小说两篇/153

王良瑛小小说三篇/155

/新人自荐/

枣花杠子馍(短篇小说)/石岱/158

看得见的故土,闻不到的枣花香——评石岱短篇小说《枣花杠子馍》(点评)/张丽军/168

/天下中文/

墨脱的尖叫(散文)/凌仕江 /170

聆听鸟语(散文)/赵丰/182

大与小之间(外一篇)/刘厦/191

/真情写作/

礼遇特殊的日子(散文)/胡传永/195

到灯塔去(散文)/郭梅/201

珠穆朗玛(组诗)/党益民/205

亲爱的歌者(组诗)/胡茗茗/207

难忘的岁月(三首)/秦川/51

远走三年(外一首)/陈宗华/181

江南忆(诗)/杨清茨/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