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盛世修书大业 再现神话中国 ——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云南卷(一)》出版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叶舒宪  2019年12月23日10:27

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文献大国。盛世修书,历来都是彰显文化繁荣昌盛的时代标志。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一次修书行动,就是清乾隆时期由皇帝主持的、300多位专家参与编撰的《钦定四库全书》 ,简称《四库全书》 。以纪昀为首的学者班子花费13年时间编成规模空前的汉语文献集成,分类按照经、史、子、集共四部划分,共汇聚传世的书籍3500多册,近8亿字。其局限是,无法体现中国的多民族文化,也不能对国土面积实现全覆盖。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在毛泽东主席倡议下,于1950年成立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组织全国各省区市以县为单位搜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改革开放后1984年启动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编撰工作,随后正式出版了省卷本。1987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更名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2010年12月启动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专家组到汉王公司参与工作三年多,其一期工程即录入口头文学作品近5000册书(以三套集成的县卷本为主) ,字数近9亿,已经超过《四库全书》的字数。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化壮举。如此大规模地呈现民间口头文学的全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也是头一次。2014年3月该工程第一期结项,形成TIF、 PDF、TXT三种数据格式,制成检索发布系统软件,共计收录神话8085篇、传说111666篇、民间故事160373篇。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设想和立项正是在此数据库基础上产生的。与此同时,中国口头文学数字化工程的二期录入,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各地新发现和新采录的作品正在不断加入。

从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专家组到《大系》专家组,几代学者薪火相传,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尝试和磨合,首创对中国民间文学总体把握和全景呈现的12类分类法:神话、史诗、传说、故事、歌谣、长诗、说唱、小戏、谚语、谜语、俗语、民间文学理论。 《神话卷》位居12类之首,其对整个民间文学的代表性意义不言自明。而《大系·神话·云南卷(一) 》作为第一个完成编撰和出版的示范卷,能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问世,算是一份及时的精神厚礼,也必将对日后其他各省卷的成书起到模范先导和体例引领的作用。

《大系·神话·云南卷(一) 》提供的宝贵编撰经验,首先要肯定的就是严格按照《大系工作手册》的专业规定,在全面调查和整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新成果和新理念,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的“四性”原则,展开对神话作品的普查、搜集和筛选,并能够在整编过程中贯彻执行对神话故事的统一分类原则。 《云南卷》将本省20多个民族的293则神话作品,依次按照诸神神话、创世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这四类进行编排,仅略去第五类“其他” 。这样就使得纷纭多样的民间口传神话,依照相对合理的内容划分,以纲举目张的系统方式呈现给读者。万事开头难,有了《云南卷(一) 》这样凸显多民族文化风采的神话集成样本,其他各省区的工作就可以有标准体例的参照。

《大系·神话·云南卷(一) 》率先问世,对于我们从中华文明构成的多元一体视角,去重新体认“神话中国”的现实原貌,走出西学东渐以来新建构出来的有关“哲学中国”和“科学中国”之类外来话语误区,提供出富有启示性的生动教材。神话的最大特点就是讲述神圣信仰支配下的故事。293则神话故事中,属于第二类即“创世神话”的作品有100则,占全书的三分之一,包括纳西族《创世纪》 ,彝族的《开天辟地》 ,苗族的《公鸡叫太阳》 《洪水滔天》 《太阳月亮守天边》 ,怒族的《高山和平地的由来》 《依尼拴太阳》 《天上为什么闪电雷响下雨》 ,普米族的《开天辟地》 《太阳、月亮和星星》 《土箭射日》 ,白族的《开天辟地》 ,傣族的《英叭开天辟地》 ,以及阿昌族的《遮帕麻与遮米麻》 ,傈僳族的《天地和人的来历》 ,景颇族的《开天辟地》 ,布依族的《力嘎撑天》 ,德昂族的《天地的形成》 《彩虹的形成》 《天王地母》 《五层天》 ,哈尼族的《茶叶先祖造天地》 《摩天神造天地》 《祖先鱼上山》 《查牛补天地》等等。这里一共呈现出十八个民族的创世想象景观,对于从整体上认识中国创世神话,给出了丰富多样的省卷标本。若放置在世界各民族创世神话的总体格局中来看,那也将是一大笔十分耀眼的珍贵财富。

这些神话大多出于初民时代的原生态的想象,并且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一直留存到当今,具有透视民族精神和民间智慧的活化石一般的价值,也必然成为探讨中国文化内部多样性的极佳素材。对照在华夏文明汉族典籍中保留下来的创世神话,仅有《山海经》中的鸿蒙神话和三国时期见诸记载的盘古神话等个别案例。相形之下,多民族口传文学的丰富性和原生态优势,一目了然。这样宝贵的民间幻想内容,对于我国方兴未艾的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本土科幻创作,无疑会带来丰厚无比的文化资源,并提供极大的创造助力。多民族的神话遗产在催生本土文化自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必将随着大系的全面问世而得到日益清晰的显现。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神话”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