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作品与时代和人民相呼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简平  2019年12月23日12:00

很幸运,我的长篇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获得了首届“东吴文学奖”。这个奖项是响应党中央提出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繁荣江南地区文学创作而设立的,填补了中国文学奖版图的空缺。有意思的是,我的获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佐证:我是上海的作家,写的是浙江的故事,而授予我奖项的则是江苏。

古往今来,江南地区的发展在历史长河中高潮迭起。近年来,走在改革开放前列、早早摆脱贫困的江南农民在乡村基层治理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2016年初,我来到浙江省宁海县定点下生活,去了解当地推行《乡村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情况。《三十六条》涵盖了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村级公共管理事项方面的19条权力,以及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等村级便民服务事项方面的17条权力,并且每一项都有详尽的一目了然的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句话,村干部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做的怎么做,一清二楚,所有人,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村民,人人都“按图索骥”,照章办事,所有的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说实话,我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去的,可是,当我用两年多的时间踏遍宁海所有的乡镇,并在几个村子里长期蹲点后,我深为当今江南农民积极建设新的基层政治文明生态、真正落实农村基层民主的不懈努力而感动。

我以一个普通村民的姿态走家串户,常常坐在田头、屋檐下、大祠堂与村干部和村民聊家常,与他们做朋友。

我在岔路镇湖头村蹲点时,与时任村主任葛更槐常常促膝谈心,从他身上直接感受到《三十六条》给人们所带来的深刻变化。葛更槐当初竞选村主任的动机一是为族人长脸面,二是为朋友谋利益,所以,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把综合楼这个380万元的工程项目给拿下来,然后发包给他的朋友们。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2月,《三十六条》实施了。根据这项制度,所有的工程项目必须经过“五议决策法”、公开招投标、工程款经审核转账支付等种种流程,且每个环节都必须进行公示。葛更槐发现每走一步,他手上的那个村主任的权力就给削掉一层,直至最后明白根本不可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了,每个村民都拿着《三十六条》的小册子,一一对照着,谁都休想走歪一步。但他同时又发现村里的工作开展起来比以前容易了,村民们不再因不信任而故意处处设卡。用葛更槐自己的话说:“《三十六条》让村干部办事有章可循,村民监督有据可查,样样都公开透明了,我们想腐败也腐败不了。一句话,这就是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在越溪乡大陈村,我认识了七十多岁的老共产党员、退休中学老师陈先良,过去他与村干部很少说话,不相往来,因为他认为他从来没有享受到过村里决策、监督的“政治待遇”。可现在他经常会戴着老光眼镜站在公示牌前,依据《三十六条》对村里的每一事项进行监督。以前村里100亩海塘由谁承包、承包年限、承包费用,村民们一概不知,一切都是暗箱操作,最低的时候,一年的承包费只有每亩80元。现在,《三十六条》赋予了每一个成年村民都有参与决策和监督的资格和权力,陈先良和村民们把项目招标的所有程序都摸得一清二楚,因此,每个环节公示时,他们都一一监督,一一追问,不留一点疑惑,如果有人胆大妄为,想在其中做些手脚,那真是连门都没有。2014年,大陈村100亩海塘的招标最后以每亩3558元落下帷幕,这笔收益完全归村民所有,到时候会公开账目,并打入他们的银行卡中。陈先良跟我说,如今他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重新发现了自己在村里的主人翁的地位。

下生活越是深入,越能和当地的人民群众心心相印。那天,我一走进湖头村就感觉不对劲,空气里有一股难闻的臭味。原来,这些天下雨,村里才铺设的污水管道却排污不畅,导致几处窨井污水满溢。不可思议的是,工程承包单位竟要村里在工程验收合格单上签字。当然,这被村民们拒绝了。有人受请托给村主任葛更槐送来了二十条中华烟,葛更槐说,你们拿回去,你们甭想买通我,我要在村里呆下去的,我不想以后被村民们指指戳戳。知道情况后,我与村干部和村民一处处地去踏勘,每一个有质量问题的地方都细致地记录下来,然后,和村民代表们一起去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很快,局面开始扭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与村民们融为一体了。我回到上海后,有一天,忽然收到一份快递,打开之后,既惊讶也很惊喜,那是湖头村颁发给我的荣誉村民证书,这在我所获得的荣誉中是最特别的,也是我最珍惜的。

就在我进行《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采访和写作期间,浙江省宁海县这一制度创新工作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被写入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央一号文件,并被认为是提供了中国社会基层民主政治的理想样本,为依法治国、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树立了典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军号,而出自江南的“宁海经验”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说起来,《权力清单:三十六条》这部报告文学真的是生活给予我的馈赠,没有去乡村深入生活,就没有这部我自己的“中国叙述”,这是步出书斋,用脚在大地上走出来的一部作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戒浮躁、潜心创作”,不仅是时代对作家提出的要求,也应成为作家的自觉践行和追求。